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包上一本”是一场急功近利的教育闹剧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14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朱慧卿/漫画

辛辣点评

□河北李英锋

就在高考刚刚落下帷幕,中考近在咫尺的时候,6月11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第二高级中学的一则告知,迅速在网上蹿红,告知中称针对全县前2300名优秀学生,学校将开展合同制培养计划,保证孩子三年后高考在一本以上,否则巨额赔款,该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热议。(据《新文化报》6月13日报道)

“学车包过”——很多驾校都打过这样的包票,以此为噱头招揽过学员。淅川县二中推出的以“包上一本”为核心内容的合同制培养计划,也颇有些驾校的“学车包过”的营销意味。

高考成绩受学生的智力水平、学习态度、学习勤奋程度、临场发挥、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招生计划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着不确定性,淅川县二中对前2300名学生承诺“包上一本”,不符合教育规律,也属于一种夸大宣传或者误导性宣传。

在《淅川县第二高级中学优秀学生培养合同》中,明确载明免除中考成绩在全县前2300名的学生的三年学费,并针对中考成绩在前500名、前501名至1000名、前1001名至2300名但三年后未能对应进入985院校最低录取线、211院校最低录取线、一本线的学生,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1万元的违约赔偿。尽管培养合同是民事合同,但淅川县二中是公办学校,更需遵守法律和教育政策,而无论是针对优秀学生免学费,还是所谓的违约赔偿,都没有法律和政策的依据。对于淅川县其他高中而言,淅川县二中的合同制培养计划是一种不公平竞争,而对于中考成绩2300名以后的学生而言,则是一种不公平待遇,涉嫌歧视。淅川县二中的主要经费来源是财政拨款,用财政资金又“免”又“赔”,也偏离了财政资金的用途,不符合财政资金的预算管理要求。

学生对淅川县二中的合同制培养计划并不买账,无一人签约,淅川县二中也在舆论压力下紧急叫停了计划。这样的结果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所谓的合同制培养计划的不靠谱、不合理、不可行。“包上一本”就是一场急功近利的教育闹剧,折射出一些教育工作者的浮躁心态,发人深思。教育之计,必作于细,必作于慢。要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升学率,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必须按照教育规律办事,扎扎实实练好教育的内功,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而绝不能走旁门左道,或者耍小聪明抄近道。

新闻推荐

“一医一患”本应是就诊的经典模式

北京市新一轮医改本周六启动,北京市卫健委印发改善医疗服务、规范服务行为40项任务清单。新一轮医改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

相关推荐:
保护有“法”2019-06-14 14:48
猜你喜欢:
评论:(“包上一本”是一场急功近利的教育闹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