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王英 100多名特殊孩子的妈妈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6-14 18:25   https://www.yybnet.net/

王英,女,1963年出生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她扎根在最贫穷和偏僻的农村小学,为了基层教育奉献了36年。一路走来,她是船民子弟的“守护神”,如今更是125名特殊孩子的妈妈。2019年4月,王英入选“中国好人榜”。

王英(右中)和孩子们在一起

为兑现一个孩子的临终遗言,她坚守了16年

江苏省灌云县扶轮村小学环境艰苦,教学条件很差,是一所“水上学校”——它只有一条流动的木船,船舱就是教室。这里的学生90%是留守的船民子弟,王英在这里工作时,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王妈妈”。

1997年冬天,学生留柱身患重病住进了医院。王英走进病房的时,只见留柱双眼紧闭,脸色灰暗,鼻孔里插着氧气管,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

王英强忍着泪水,轻轻地拍着留柱的肩膀,小声地说:“留柱,王老师来看你了!”

这时,孩子睁开了眼,顿时露出了笑意,紧紧抓住王英的手激动地说:“王妈妈,你真好!下学期,我妹妹就升级到你班了,你可千万不要调走啊!”

王英含着眼泪坚定地告诉留柱:“王妈妈不走!”

时隔不久,死神夺走了留柱幼小的生命。

为了孩子的临终心愿,也为了兑现自己的一句诺言,王英坚持留在这里任教,一教就是十几年。

她每年都要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些钱为学生买衣服、买奖品;每逢刮风下雨,她家就会有十多个学生一起吃饭,一张大床上经常挤七八个学生睡觉。

如今,王英已经记不清自己资助了多少孩子,但她清楚地记得其中已有30多人考上了大学。

用母爱抚平孩子心灵的创伤

2010年,王英受聘担任益海助学中心孤儿的“妈妈”。

2012年,第一批孤儿入住益海学校,面对全新的生活环境、陌生的面孔,许多孩子的眼神中满是不安与惶恐。

这些孩子刚来学校时,不太适应集体生活,大些的不团结,小些的爱哭闹,不懂规矩,不懂礼貌,有的甚至偷东西。

一个叫欢欢的小女孩,把自己关在宿舍的衣柜里怎么也不出来,好不容易哄她开了柜门,只见她用床单把自己裹得严严的,缩在柜子里瑟瑟发抖,一边哭一边说:“人家都说来这里的是没人要的孤儿,我不是孤儿,我还有爷爷,我要回家。”

那一刻,王英的心都碎了,她深知,孩子心灵上的创伤,必须用母爱才能抚平。

从此,王英放弃节假日,24小时跟踪服务每一名孤儿。她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吃住,一起游戏,一起温习功课,一起走进课堂上课。

平时,她既当“妈妈”,以爱心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又当“心理咨询师”,疏导孩子的心理障碍;还当“保姆”,悉心照料孩子们的生活起居。除此之外,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自理能力,王英设法在学校开设了一间爱心超市。她给每个孩子发放积分卡,鼓励孩子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好好表现,获得积分,然后凭借积分去超市兑换心仪的物品。

果然,这一做法很奏效,孩子们总会自觉地把自己的卫生、床铺物品等整理得井井有条,令老师们赞不绝口。有时候,王英带着孩子们在菜园里拔草、种菜,浇水、施肥,享受劳动的乐趣。

为了让孩子们的周末和课余时间过得有意义,王英请来了音乐老师、乐器老师、舞蹈老师、美术老师,让孩子们接受艺术的熏陶。

有一次,初中毕业的鑫鑫即将远赴市区读高中,在临行前他一把抓住王英的手,跪下来咚咚咚地磕了几个响头,泪流满面地说:“王妈妈,我马上就外出读书了,您永远是我的妈妈,这里永远是我的家。”在爱心的浇灌下,益海学校的孩子们都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把王英当成了自己的亲生母亲。

王英的儿子有一次开玩笑说:“妈妈,如今加上我,您就有一百多个孩子了,估计是世界上最高产的妈妈啦!”

(据中国文明网)

新闻推荐

李苦禅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亮相济南

李苦禅作品时报讯(记者魏晔石)今年是李苦禅诞辰120周年。今日10:00,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保护有“法”2019-06-14 14:48
评论:(王英 100多名特殊孩子的妈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