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开放中国》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18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开放中国》经济观察报 主编

中信出版集团

2019年1月

“是冒险家,也是实干家。”

又是一年,又一次投票将至。1986年4月,根据招商局蛇口工业区管委会选举暂行办法规定,对第二届蛇口工业区管委会,要进行一年一度的信任投票。

统计数字表明,蛇口人的民主热情在增温。这次投票人数由原来的1 400人上升为2 300人,投票率由80%上升为84%。然而,也有共计341人未投袁庚的信任票,与1984年信任投票袁庚只得了1张不信任票相比,已今非昔比了。有人称之为“4月地震”。

袁庚针对这次投票结果,公开发表演讲:有人说我袁庚是“蛇口权威”。如今“权威”正面临一场严峻的挑战。这说明蛇口人在民主风气的熏陶下,对自己的干部有更多的选择余地了,反对袁庚也没有什么可怕的了。这真是一件大好事。只要坚持下去,我们的社会风气就会改变,国家就有希望。

同年6月10日,邓小平在听取中央领导人汇报经济情况时谈道:“现在看,不搞政治体制改革不能适应形势。改革,应该包括政治体制的改革,而且应该把它作为改革向前推进的一个标志……1980年就提出政治体制改革,但没有具体化。现在应该提到日程上来。不然的话……必然会阻碍经济体制改革,拖经济发展的后腿。”

邓小平的谈话,给了袁庚和蛇口人以极大鼓舞。在这个改革的精神鼓舞下,蛇口的选举曾坚持了近十年。

袁庚在蛇口搞的这场轰轰烈烈、连续近十年的民主选举领导干部的试验,一开始就引起争议。有部分人指出,袁庚搞这样的试验,证明他是个置国情于不顾的理想主义者。有人认为他是个“冒险家”。中央一位领导人说:“是冒险家,也是实干家。”

1984年11月28日,在蛇口召开的

“全国当代香港经济研讨班”上,面对数百名来自香港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袁庚站在讲台上发表演讲:“我在这个讲台上不敢讲(蛇口)什么经验,教训倒是不少,今天我要扬点家丑……蛇口前不久工棚发生火灾,消防队赶到救火,水管里没水,非常狼狈。驻在蛇口的电视摄制组赶去拍下了部分镜头,却又不敢纳入系列片中去,就是怕给蛇口脸上抹黑。我说,你们这是专门报喜不报忧,报好不报坏,你们这是欺骗观众……”

袁庚以如此“开场白”,把真实蛇口的另一面如实端到前来取经的专家、学者面前,会场顿时空气凝固,鸦雀无声。

袁庚最后说:“我们把蛇口这两平方公里多一点的地方作为一个试验场所,看看什么叫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看看此路通不通,如果不通,我们在实践法庭面前只好承认我们没有生存的权利!”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蛇口通讯》的总编辑韩耀根认为,袁庚这场讲话不仅为日后的“蛇口试刊”理论做了铺垫,而且也为蛇口新闻改革事业定下了基调。 (48)

新闻推荐

生态中国·江西绿水绕青山

2018年10月28日,游客乘竹筏游览龙虎山风光(无人机拍摄)。江西位于中国东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资源丰富、生态优良。道教名山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放中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