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汕头大学“免学费” 并非恶性抢生源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6-18 14:48   https://www.yybnet.net/

6月16日,汕头大学宣布,该校启动实施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计划,首期奖励计划对象为2019级至2022级本科生。由此,汕头大学成为国内第一所全日制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的公立综合性大学。汕头大学的做法,并非用“新生高额奖学金”抢生源,而是对所有被该校录取的学生都实行免学费的全额奖学金政策。这种政策并不会影响高考录取秩序,学校也非只关注高分生源,而是把这作为一项整体办学改革。

而免学费的全额奖学金政策,也只有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才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毕竟,学费会影响部分学生选择,但是,并非决定性因素,决定性因素是学校的办学质量。

正是由于如此,汕头大学成为“国内第一所全日制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的公立综合性大学”不应该是这一政策的亮点,学校更应该聚焦进行教育改革,以高质量本科教育、全额奖学金吸引学生。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中职学校就实行全免学费的政策,但中职的吸引力并不强,我国近年来也推出了公费师范生计划等免除学生学费的培养计划,但项目的最大吸引力不是免费,而在于培养质量,以及毕业后的出路。因此,汕头大学在推出免学费的全额奖学金政策后,还要在本科教育方面有更多的改革行动。

也有一些人期待更多学校学习汕头大学,推出类似政策。这需要理性看待。一方面,学校应该拓宽办学资源,获得更多的社会捐赠、校友捐赠,以设立奖学金。汕头大学经费来源就来自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在汕头大学设立的专项奖助学金。如果不能拓宽社会捐赠,大学的奖学金制度,就会受到经费的局限。

另一方面,免费之后,这部分学费收入需要用其他经费补上,如果不能足额补上这部分经费,影响其他投入,反可能影响质量。当前,影响大学本科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是学校对本科教学投入不足,在免学费之后,进一步加大投入,尤其是引导教师投入本科教学,进行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才会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基诺大鼓有传人

6月14日,白腊先(右)指导合作社村民制作基诺大鼓。6月14日,白腊先(左一)指导合作社村民制作基诺大鼓。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汕头大学“免学费” 并非恶性抢生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