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号源下沉基层有助于分级转诊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20 11:31   https://www.yybnet.net/

□罗志华

黎青 作

据6月19日《新京报》报道,为配合新医改,北京出台了不少改善医疗服务新政,其中一条是促进预约号源向基层下沉,专科医联体核心医院的相关专科预留30%的专家号源给合作医疗机构。通过社区医疗机构,患者可以转诊到大医院就诊。

大家都知道,分级诊疗是化解“大医院摩肩接踵、小医院门可罗雀”的“牛鼻子”。为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我们已运用了一些手段。比如到大医院看病的报销比例较低,越往下走报销比例越高,就是使用经济手段引导患者向下的典型形式。

除了经济手段,也需要其他手段综合施策。比如,运用看病便捷程度这个杠杆,让遵从分级诊疗秩序的患者优先享有紧缺医疗资源,并使他们看病的过程变得更加便捷。将大医院紧缺的号源下沉到基层,让基层医生手中拥有向上转诊的权力,患者看病从基层看起,就会变成一个既实惠又便捷的途径。

当然,号源下沉基层这一步虽然迈得很关键,却也只是理顺就医秩序的第一步。假如有了从下向上转诊的形式,诊疗的内容仍然很空泛,那么,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只是为了转诊,分级诊疗仍然无法真正变成现实。因此,大医院的号源需要下沉到基层,医疗技术更应该下沉到基层。

还需提醒,分级诊疗并非单向流动,而是双向转诊。从下往上转,往往不存在障碍,无论患者还是医生都乐于如此,但从上往下转,不仅患者不太愿意,医院出于利益和安全考虑,也可能不会主动。大医院向下转诊,比基层医疗机构向上转诊要困难得多,但对理顺就医秩序的作用也大得多,这方面更需加以探讨和推进。

新闻推荐

海南儋州专设生态警察打击违法犯罪

近日,因非法盗挖砂石的王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在海南儋州市抱舍村被该市公安局生态警察缉拿归案。为解决遏制各类生态违法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号源下沉基层有助于分级转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