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葛长银:“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已时过境迁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6-20 14:10   https://www.yybnet.net/

文|葛长银(中国农业大学会计系副教授)

2019年6月17日下午,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在深圳总部就“技术、市场和企业"主题,与《福布斯》著名撰稿人乔治·吉尔德和美国《连线》杂志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内格罗蓬特进行了100分钟的交流和谈话。作为一次思想的碰撞,在访谈结束时,主持人让任正非做个总结,任正非就说了一句:这个世界就是合作共赢。在记者总结的任正非的发言要点中,也有一条:人类社会不是丛林法则,是要合作共赢的。

19日中央一台的晚间新闻,女播音员也义正词严地告诫一些美国政客: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行不通。

毫无疑问,任正非的“人类社会不是丛林法则"指的也是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推崇的“弱肉强食"法则。

其实“弱肉强食"这条所谓的丛林法则误导人类社会已久,也作为一次思想辨析,我们来论证一下这条法则用于人类社会的谬误。

首先,我们地球上最初的丛林法则是“和睦相处"。稍微有点生物知识就知道,丛林是由植物和动物组成的生命家园,在我们地球上,植物在先,动物在后;植物是原先的居民,动物是后来的“入侵者"。在一只鱼变成一只鸟飞进丛林之前,在只有植物的丛林之中,“居民们"主要是各种各样的美丽树和花木,它们千姿百态,既各领风骚,又相扶相依“互相致意",构成了一幅“和睦相处"的原图。“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诗人舒婷的爱情宣言《致橡树》,也是在无意之间,把地球上最初的“和睦相处"的丛林法则描绘了出来,风靡一个时代,并唤醒一个世纪。只是后来动物们的到来,尤其是食肉动物的到来,基于它们之间的“食物链",“弱肉强食"法则才在宁静的丛林中血腥地建立起来,但这条法则,比起“和睦相处"这条核心的丛林法则,不知晚了多少亿年。要遵从丛林法则首选也是“和睦相处 ",而非“弱肉强食 "。

其次,将“弱肉强食"命名为丛林法则是以偏概全,存在立论基础的差错。因为“弱肉强食"这条自然法则主要适合丛林中动物界的不同物种之间,尤其是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之间,比如狮子和羚羊;不适合丛林中植物界的“居民"之间,比如杉树和灌木;也不适合动物界的同一物种之间,“虎毒不食子"就是一证;甚至不适合食肉动物之间,比如狮子和豹子。所以,将“弱肉强食"冠名为丛林法则,是以偏概全,立论不足,具有明显的食肉动物性的价值导向,更像一面海盗的旗帜,误导了整个西方世界。两次世界大战,说到底就跟“弱肉强食 "这种价值观有关。

第三,将“弱肉强食"运用到人类社会,更为荒谬,忘乎所以地忽略了人和动物的主要差别。在自然界中,狮子和羚羊一旦排序,那羚羊永远就没有翻盘的可能,这确实是真理;但人类社会不同,人类作为灵长类动物,与其它动物的最大区别就是:能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吸取经验,积累智慧,达到“超能"状态,以弱胜强。比如冷兵器时代,体力大的人就可以占山为王;或匡扶正义,替天行道。中国的梁山好汉,还有西方传说中的佐罗或罗宾逊,其实都是以体力载入历史的英雄谱。但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火药就终结了这个“以体力论英雄"的时代,准确地说是西方人利用中国的火药发明了枪炮,终结了那个时代。人类社会来到20世纪中期,又一次达到了“超能"状态,并做了一个有效的实验。这个“超能"的东西就是核武器,表现形式之一是原子弹,试验地点是日本。实验结果证实:一个小国可以击败任何一个大国,就如用手枪干掉武士一样。

自然界的任何法则都会被某些人群有目的地总结出来,并运用到“达到目的"的行为上。“弱肉强食"就是为了配合武力征服尤其是后来的资本扩展和掠夺,被资本主义世界大力“推送",也确实帮助了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完成了最初的原始积累,逐步被尊捧为“天经地义"的一个法则。但这个所谓的丛林法则现在已经时过境迁了,立论不稳的理论已经行不通了。

理由之一是,现在已是二十一世纪,人类早已告别了武士时代,不论是一个人,一个组织,还是一个国家,“体力"已经不是取胜的要素;如果还有人挥舞长矛“横行"世界,那肯定不是唐吉柯德,就是一个造作的“耍大个"的“演员",也必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的一个笑话。

理由之二是,不论是一个人,一个组织,还是一个国家,都要逐步走向成熟。成熟的标志是从利己转向利他,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是真理;利他其实是最大的利己。如果算不清这笔账,依旧唯我独尊,“弱肉强食“,就当不了企业家,更妄论政治家,也会成为笑柄。

理由之三是,整个世界都变成了一个互联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打别人一拳,自己半个膀子痛,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体现了十足的动物性,缺乏人性,这也是信奉“弱肉强食"价值观的必然结果;一味沉浸在“弱肉强食"的动物观念里,也肯定会影响种族进化,这与人类文明的发展潮流是相悖的,认识到这一点,恐怕就笑不起来了。

最初的丛林法则“和睦相处"作为核心规律一直在人类社会中运行,不然人类社会走不到今天。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在人类发展的进程中,“合力"产生的推动力量,肯定比“分力"大;也只有“和睦相处"产生的合力,能满足各种族人民的需求,符合人类长远的发展利益。

理论需要实践来证明。遵从“合作共赢"理念(即“和睦相处"价值观)的华为公司取得的骄人业绩已经证明,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下布局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所带来的合作效益也将证明,遵从最初的丛林法则“和睦相处",才是人类发展的必由之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新闻推荐

“镜”然如此 配眼镜的那些闹心事儿

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是大家共同的愿望,但随着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使用时间越来越长,我们身边的“小眼镜”“大眼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葛长银:“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已时过境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