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特长生正被取消,照顾生怎能保留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20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正逢中考前夕,一份靖江市“中考照顾生名单”在靖江初三家长群中不胫而走,且在瞬间炸了锅。引发初三家长强烈关注的这个“名单”的全称是《靖江市2019年初中升学照顾录取情况一览表》。该名单公布了靖江市各优质高中照顾录取了靖江50名获奖学生运动员的信息。当地教育部门表示,该政策已实施多年,今年名单已公示。(6月19日澎湃新闻)

对这个名单,其他家长自然有意见。一则,说是名单已公示,但很多家长表示看不着,原因是只在当地城域网公示,即只有教育局和学校才能看到;所谓宣讲过,其他家长也不知道,自然不知情难监督。二则,是否有照顾生获奖证书弄虚作假,家长有质疑。三则,对照顾生优惠幅度相当于一百多分,比特长生(优惠几十分)高出不少,其他家长难接受。

中考照顾生,究竟是靖江市独家“发明”,还是其他地方也有这种现象,目前不得而知。过去,各地普遍实施的是特长生加分政策,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特殊照顾。从靖江市做法来看,对照顾生的加分照顾,比特长生还要优厚很多。显然,这一政策的合理性公平性都值得怀疑,可以说,既不符合我国教育改革方向,也很可能影响教育公平,有关方面应叫停。

其实,所谓的照顾生,大概是在特长生基础上“发明”的,即认为获奖的学生运动员比特长生更优秀,所以给予更大的照顾。但是,即便是特长生也是特殊年代的产物,从实际情况看弊病多多。其中,最大弊病是这种加分政策容易出现暗箱操作,比如辽宁本溪等地曾曝出体优生涉嫌加分造假,有关方面启动资格复核后,270名考生主动放弃了加分资格。

因为特长生加分政策问题不少,所以,教育部2014年12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去年,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

也就是说,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都要取消体育等特长生加分。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取消了(特长生)加分,才有可能真正地实施学校的体育和美育,它(美育和体育)不再是个别优异的或者有特长的人去学就行了,而是每个人都必须去学的。”这基本上说清楚了为什么要取消特长生。既然体育特长生都在取消过程中,靖江市岂能保留照顾生?

虽然叫停今年这项措施已经来不及了,但应该面向全社会详细公开获奖学生运动员的信息,以便接受阳光“消毒”,回应家长和舆论质疑。随后,则应该立即坚决叫停中考照顾生政策。(张海英)

新闻推荐

美企业代表警告对华加征关税伤害美企业与消费者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地时间17日开始就美方拟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举行为期七天的听证会。数十位美国行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长生正被取消,照顾生怎能保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