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不断优化窗口设置,辗转腾挪调整布局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青浦行政服务中心:当好为企服务“店小二”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6-25 03:42   https://www.yybnet.net/

5月6日,在上海市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税务部门的几个窗口正忙碌着,多个工作人员集中到一台电脑前为来办事的群众答疑解惑。这是他们搬进来的第二天,工作不变,但纳税人办事更方便了。

青浦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新办企业涉税业务受理窗口之所以整体搬迁过来,为的是实现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方便当天办结税务事宜,压缩新办企业的办理流程和时间。

诸如此类的窗口进驻,在青浦区企业办事的集中地——青浦行政服务中心已发生过多次了。不仅有进驻,还有部分办事窗口迁出、整合,中心不断辗转腾挪调整布局,为的都是企业办事方便。2019年,上海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本,要求政府竭力为企业服务,当好“店小二”。这栋人来人往的三层办公楼,便是青浦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涉企一次办,涉民就近办”

“中心开办时只有1层楼,后来逐渐变成2层楼,到现在是3层楼。”青浦行政服务中心管理科科长章一心告诉记者。

和青浦区政府一条马路之隔的青浦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承担区内经济类和社会类审批及办证办照服务,负责对各镇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指导、协调和考核工作以及“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工作的职能机构。

成立之初,中心有约50家部门的办事窗口。然而,当时的许多窗口是“只做咨询,不做办理”,要真正办事还得再跑去各部门所在地。

“这就跟成立中心的初衷相违背了,原本就是希望能让大家进一扇门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章一心说,“我们算是探索比较早的,只好摸着石头过河一点一点改进。”

于是,在各部门的配合协调下,有些窗口出去了,有些窗口进来了。一个基本原则是,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从多科室向一科室集中,再从多地点向中心集中。此外,将面向企业的事项都放在中心,面向老百姓的事项下沉到社区服务中心,“涉企一次办,涉民就近办”。

业务受理量也是一个衡量标准。青浦区政务办审改科副科长陶镭向记者介绍,去年他们把全部审批事项进行了频次、办理地点的梳理,发现了30多项低频事项,便将民宗办、科委、财政局等9个部门的低频办事合并到中心的一个综合窗口。

如今,入驻中心的有市场监管局、绿化市容局、商务委等26家职能部门和青浦电力公司等5家企业。目前中心共有70个窗口,208名工作人员,398项审批服务事项。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今年,中心又有几个大动作。4月整合税务局和市场监管局开通了新办企业一窗通专区,5月整合建管委、规划资源局、发改委等9家部门开通了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接下来,还将设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企业服务专窗,一窗受理企业的各类事项。

窗口的功能正在加强。“我们希望窗口是可以真正当场拍板、直接把事情办掉的,而不只是一个材料收发站。”章一心说。去年他们开始探索首席审批专员制度,把市场监管局和卫健委两个部门作为试点,将审批权限授权给窗口。

有审批权限的各部门科长,都在中心办公。这样一来,窗口受理,科长在后台即可办结。“企业就不用多跑了,在这里跑个一楼二楼,总比跑东跑西强。”章一心说。

不过,“跑个一楼二楼”也还是跑,让企业尽量少跑、不跑才是真正的目标和改进的方向。

中心三楼新开的新办企业一窗通专区,就是一窗受理新开办企业的各项材料,后台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内部流转,最后给出包含营业执照、税控设备、公章、发票领购簿、发票等在内的开业“大礼包”,实现了让企业跑一次就办成一整件事。

各窗口的优化布局仍在继续。青浦区政务办副主任朱歆焱告诉记者,比如目前市场监管和税务两个部门一个在三楼,一个在一楼,在布局上还是有点脱节,为了方便企业办事,之后会进行相应的调整。

提升服务质量,抠的是细节

事实上,还有一些部门想将窗口进驻到中心,但受到中心场地面积的制约。有的窗口需要500平方米那么大才行,而中心总共只有7500平方米。“地方还是很紧张,尤其是二楼。”朱歆焱说,“窗口后台的办公条件比较简陋,我们其实是螺蛳壳里做道场。”

没法入驻中心的窗口则设在分中心。目前,中心还对建管委路政城建燃气分中心、人社局工伤认定事务分中心、房管局不动产登记交易分中心等10个分中心进行管理。

分中心的管理标准和中心是一样的,而所有窗口人员的服务质量都被提到很高的标准。

青浦区政务办曾对中心和分中心的各个窗口进行专项暗访,当部分地区还在纠结“窗口位置高低”时,这里发现的是诸如窗口工作人员看手机时间长、绿植的摆放遮挡了墙上张贴的告示等更为精细的问题。“暗访人员是把自己放在普通老百姓的位置去发现问题。”陶镭说。

“我有几个政府工作人员在里头的工作微信群,有时候晚上十一二点还在跟我们沟通。”上海爱仕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孙建珍去年头一次给公司办理工程项目申报,她告诉记者,从项目申报到工程审批,从头到尾花了1个月不到,“这个速度让我很惊讶,原本以为很麻烦的,这离不开那些工作人员的全程服务。”

采访手记

“最获益的就是用户”

本报记者 吴丽蓉

在上海市青浦区蹲点采访时,记者碰到了一位常年为企业办理投资、基建等各项手续的咨询公司项目经理,对于近年来上海营商环境的优化,他提到的一个细节令记者印象深刻。过去到政府部门办事时,他要开车装上“一个人都搬不动”的大量纸质材料,而如今材料可在网上提交,线下跑的次数也大为减少。“最获益的就是用户。”他说。

在采访中,“最获益的就是用户”这句话,记者还分别从到青浦自来水公司、青浦供电公司等多个单位的办事人员口中听到。他们所做的改革努力,最终的落脚点是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2018年,上海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提出建设“智慧政府”,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做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从“找部门”到“找政府”,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青浦是其中的佼佼者。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改革没有完成时,上海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2.0版本,为企服务“店小二”名片正越擦越亮。

新闻推荐

“长沙人才新政22条”第2次重奖工匠,3名“全国技术能手”获奖,吸引更多人对学技能“心动” 人才奖励缘何青睐他们?

“此时此刻,我非常开心,也无比激动。我无数次在心中问自己:‘作为一名焊工,我真的是人才吗?有资格获得政府的人才重奖吗?’”6...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断优化窗口设置,辗转腾挪调整布局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青浦行政服务中心:当好为企服务“店小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