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高空坠物伤人频发 谁为这份“痛”买单?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25 11:32   https://www.yybnet.net/

近来,高空坠物事件频发。6月22日,深圳南山派出所接到报警,王某在家中打扫卫生时,不慎导致一块健身用杠铃片坠落,致路人李某头部受伤;6月19日,江苏南京一10岁女孩被8岁男孩从高空扔下的物件砸中,血流不止;而此前的6月13日,深圳一5岁男童被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中,最终不幸身亡。其实,多年来城市高空坠物屡见不鲜,有意抛掷有之,无意掉落也不少,坠落物也是千奇百怪,但往往威力巨大、害人不浅。

“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为何总是防不胜防?杜绝高空坠物难在哪儿,又该怎么办?

本期主持:曹雅欣

点评嘉宾:

百度百家号 分数君

石狮日报 张军璞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

网友 @小眼观财

北京青年报 特约评论员

现代快报 伍里川

晶报 6月24日社论

半月谈 常磊

新华微评 朱国亮

■委托人:黄先生

■方 式:读者来电

■话 题:行走在大街上,每个人下意识都会小心躲避飞驰的车辆,绕过敞口的井……碰到这些显而易见的危险,我们有可能都会主动去防备。然而,面对从天而降,让人无法防备的高空坠落“危险品”,我们该怎么办呢?

高空坠物

多是人祸而非天灾

近年来,高空抛坠物致人伤亡的案例不断见诸报端。以“高空坠物”为关键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得到1400多个结果,高空坠物轻者致人伤残、重者致人死亡。有观点认为,不论是建筑质量问题还是人为抛下,归根结底都是“人”的原因。

百度百家号 分数君

据粗略统计,高空坠物主要有三个来源:建筑物外墙及广告牌、窗户等、高层居民随手丢弃的废弃物、阳台放置的花盆等杂物。

有的人会说:“不就是一个小物件嘛,反正下面也没人,扔下去也没事。”殊不知,一个小小的东西在经过一定的高度降落的作用下,会产生较大的冲击力。鸡蛋、易拉罐、西红柿这些我们平时常见的东西,重量也就在几十克左右,但是大家知道这些东西在不同的高度落下的时候产生的冲击力有多大吗?

比如,一根4cm长的钢钉从18楼落下能直接插入人的颅骨;一个易拉罐从15楼抛下可以砸破人的头骨,如果从25楼抛下的话,可致人当场死亡;一个鸡蛋从4楼抛下会致人头起肿包,从8楼抛下会致人头皮破裂,从18楼抛下会砸破人头骨,从25楼抛下可致人死亡!

石狮日报 张军璞

事实上,几乎每一起事故的发生都与我们平日对安全细节的忽视有关。诚如有网友说的,“事故发生后,想想自家阳台上堆放的那一堆杂物,不禁冒出一身冷汗。”而不仅仅是高空坠物安全隐患,我们在生活的其他方面是否同样存在疏忽?这值得每一个人认真审视反省。比如在高速公路上随手向车窗外丢垃圾,路边停车后不确认后方情况立即打开车门……这些看似都只是小事,实则对他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进一步说,酒后开车,又曾被多少人视作不以为然的“小事”?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

虽然高空坠物的原因很多,但归结起来,我认为都是人祸。不管是建筑物附属部分的自然坠落,还是人们无意扔脱手的东西,比如我知道的一个案件,一个人想把狗咬了一口的苹果扔到狗的食盆里,结果却不小心穿过了阳台上的栅栏,掉下去砸到一个婴儿,造成严重后果,还有就是“熊孩子”随手扔垃圾等等。这要么是对建筑物的维护不到位,或者质量有问题;要么是自己不小心,或者起码是某种意识上的疏忽,要么就是主观故意。终归跟人的原因分不开。

追责太难

摄像头朝天有用吗

事故频频被曝出后,有消息报道,杭州某小区安装47个防高空抛物摄像头,摄像头方向全部朝天,目的就是防止有人高空抛物。从有网友讽刺这个做法“太笨”,到逐渐被认可、效仿,其背后原因是高空抛物取证追责太难。

网友 @小眼观财

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的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这意味着一旦发生高空抛物、高空坠物致人伤亡事故,找不到具体的肇事者,高楼上的居民又无法直接证明自己不是肇事者,那么就采取“连坐担责”机制,民事责任实行分担,由高楼上的全体居民共同承担高空坠物、高空抛物致人伤亡的民事赔偿责任,绝大多数无辜居民也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北京青年报 特约评论员

在高空坠物事故中,责任认定一直是难题。特别是一些人为抛物,事后很难找到直接责任人,于是只能采取“连坐担责”,有一些住户确实属于无辜,属于“躺枪”。每当有这样的新闻出现,都会引起一些争议。如果我们的建筑物普遍安装了防高空抛物摄像头,正如杭州这个小区,“就算丢根烟头都能找到人”,责任认定清晰,大约就不会再有扯皮现象发生了。

高空抛物之所以高发,既有文明素质的问题,也有侥幸心理的原因。不少人就是因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鞭子不会落在自己身上这才肆无忌惮。可以预计,如果真要普及防高空抛物摄像头,肯定会大大减少高空坠物。

现代快报 伍里川

调查事件真相,排查责任,予责任人以严惩,是第一要务。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取证难”的存在,大量类似事件发生后,难以找到具体的肇事者。虽然法律规定了“集体担责”,但难以对祸首施行精确惩罚,惩罚的力度和震慑性就少了太多。

香港早已运行“天眼”高空掷物监察系统;多年前上海就有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小区装“天眼”整治高空抛物……有人建议要对3楼以上加设监控摄像头,理由是可以取证,这当然存在不合理性、不科学性。但“监控摄像头”思路并非绝无道理,其思维角度也可以促使管理者多从技术性防范方面动脑筋。

多方监管

解开城市上空难题

与垃圾分类一样,高空坠物相关的安全知识培训也应从娃娃抓起,教育、宣传必不可少。在高楼林立的大都市,高空坠物事关生命安全。确保“头顶的安全”,我们要补的课还有很多。

晶报 6月24日社论

防止高空坠物,不能总指望事后追责。2012年,香港特区政府开始实施了一套强制验楼和强制验窗计划,全面整治香港旧楼质量。强制验窗计划规定,所有高于3层、楼龄1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楼,必须每5年检验一次。检测不合格的大厦,必须短期内维修整改,否则会遭到重罚。根据香港《建筑物管理条例》,业主或法团如果不遵从强制验楼通知,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被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一年。

与此同时,有足够的、可用于防护的硬件设施至关重要。比如在日本,2009年修订的《横滨市建筑环境设计制度》第六条规定,在共同住宅内设置阳台的情况下,需要在阳台下方或水平方向有坠物嫌疑的区域内采取危险防范措施,没有做到的建筑设计将不能通过最终的安全审批。深圳最近发生的两起高空坠物事件,可以说都不是主观故意造成的,但不管是窗户还是杠铃片坠落后,都没有防护设置予以保护和遮挡,这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半月谈 常磊

制止高空坠物,需要软件、硬件两手抓,在教育人们加强自律的同时,更要完善制度加强监管。目前已有多条法律提及,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需要赔偿受害者、承担民事责任等。由于高空坠物事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建筑物质量不过关引起的,所以有必要由第三方权威机构而非街道或小区物管出面,定期对建筑物的外立面进行安全检验。关于细节性的监管措施,则可由街道或者小区物管出面,有针对性地对小区进行监控。

新华微评 朱国亮

高空坠物的隐患,小区居民最清楚。相关部门应该眼睛向下——定期深入居民区,纠正不良习惯、排查安全隐患;触角向下——把居民的投诉纳入职能部门的工作范围;服务向下——针对群众需要把工作做细做实。说到底,把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沉下去,才能让社会治理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随着大楼一起长高,找到解决高空坠物等城市问题的出路。

新闻推荐

北京:海淀养老护理一线人员将享受津贴

根据海淀区民政局日前发布的《养老护理职业发展体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海淀区直接从事养老护理服务的一线工作人员每月...

相关推荐:
专业育苗富农家2019-06-25 10:20
猜你喜欢:
评论:(高空坠物伤人频发 谁为这份“痛”买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