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这类害虫将高发 防治措施要做好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9-06-27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发布的消息,5月下旬以来,内蒙古等地越冬代草地螟灯下虫量高、田间发生面积大,部分地区已见一代虫卵。预计一代草地螟在内蒙古中东部及其周边地区有重发可能,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会出现一定为害,预计发生面积达300万亩,幼虫发生盛期为6月中旬至7月上旬。

近期,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30毫米,局地40~6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部分地区偏多2倍以上,华北气温较常年同期仍偏高1~3℃,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气温偏低2℃左右,天气条件对草地螟发生总体有利。

鉴于草地螟具有较强迁飞能力,会有外地虫源迁入,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应及时开展灯下和田间蛾量调查,做好大豆、甜菜、向日葵、麻类、玉米、苜蓿等作物田幼虫和卵量普查,指导适期防治,避免出现大面积为害。

1.诱捕成虫。利用成虫趋光性,在成虫发生期,有条件的地区可及时在田间架设频振式杀虫灯或黑光灯或控黑、绿双管灯等进行诱杀。高压汞灯或黑光灯等其它诱虫灯进行成虫诱杀,以达到“杀母抑子”的作用。

2.清除田间杂草、挖隔离带。加快旱田铲趟进度,除净大草控制草荒,减少田间落卵量,减少早期孵化幼虫的食料,以降低幼虫密度,减轻危害。在农牧混交区,可提前在农田周围挖沟和打防虫带,以阻止草地螟幼虫大量迁入农田。

3.耕翻土地等农业措施。在草地螟集中越冬场所,采取秋翻、春耕办法,通过机械杀伤和土块压伤越冬害虫,增加越冬幼虫死亡率,减轻来年危害程度。通过中耕培土、灌水等农业措施,使幼虫大量死亡,可减轻害虫发生程度。

4.生物防治。据报道草地螟的寄生蜂和寄生蝇有70余种,生产上可采用赤眼蜂灭卵,在成虫产卵盛期,每隔5~6天放蜂1次,共2~3次,放蜂量每公顷5~30头,防治效果可达70%~80%。

新闻推荐

多地调整金额增幅略高于去年 你的养老金有望上涨

6月17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通知,确定从今年1月1日起增加广东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预计惠及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类害虫将高发 防治措施要做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