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篮球真人秀也要打造差异化 这档节目让人看到成长和青春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13 15:18   https://www.yybnet.net/

“称霸篮板的人就称霸了整个篮球场。”日本动漫《灌篮高手》的这句经典台词,因其诠释了篮球运动的热血直击人们心扉。

如今,一批中国少年正在把人们记忆深处的珍藏照进现实。7有12日,一档名为《篮板青春》的竞技真人秀节目正式上线。将于每周五晚6点,在腾讯体育、腾讯视频、腾讯新闻、极光TV等各大平台播出。

16位来自全国各个地区的高中篮球少年会聚在一起,将通过训练营中45天的打磨,最终组成一支球队。他们将与代表日本最强高中的能代工高、福冈一中进行两场属于青春与篮球的对话。

近年来,随着体育产业的大发展,体育节目呈现的方式更加多元化。其中,“体育+综艺”的真人秀模式也已经逐渐成为一股崭新的力量。

用差异化吸引更多眼球

作为《篮板青春》的出品方,腾讯体育显然拥有诸多资源优势。在持有NBA和CBA版权的情况下,腾讯体育已经积累了海量的篮球节目用户。

而此前《超新星全运会》和《超级企鹅联盟》的成功,也让腾讯体育熟稔于这种跨界体育综艺的打造。但是,《篮板青春》这档原创真人秀依然与过往的诸多同类节目有着差异。

这是一批年龄锁定在17到19岁的年轻人,他们热爱篮球,也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比如林彦廷就被称为“中国台湾第一高中生”,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毛江龙则拿过耐高北京赛区最佳后卫。

但归根结底,他们的身份都是学生,并非真正的职业球员,有的孩子来到训练营后的第一句话是:“准备高考都两个月没摸球了”。

这意味着《篮板青春》从一开始就定位在素人综艺的范畴内,同时也是国内首档00后青春竞技真人秀。

回眸同类型节目,娱乐明星与体育明星挑大梁几乎是“规定动作”,一些素人参与的节目中,也从未把年龄段下沉到十几岁的高中生。

首期节目中,观众也看到了艺人王大陆、Justin黄明昊和李凯馨的身影。王大陆是篮球发烧友,也曾被网友们认为是“真人版樱木花道”的不二人选。

别以为偶像明星只承包颜值和笑点,为了尽快进入实习教练这个角色,王大陆用疯狂健身来做体能储备,上岗后也收起了一贯的搞怪做派,摆出一张严肃的面孔。事实上,日前上映的电影《素人特工》中,王大陆就独自完成了所有特技动作。

王大陆坦言:其实自己也是因为受伤放弃了篮球梦,所以在训练营里特别希望能够真正帮助这些篮球少年成长。

作为教练,首先得学会严肃。相比于上学时曾是校队一员的王大陆,当红炸子鸡Justin黄明昊可能没那么熟悉篮球场,但他特意准备了《NBA教练教程》给自己“壮胆”,还为每位球员贴心地送出了小锦囊。

少年成长成为中心焦点

明星的加盟注定会成为看点,不过这些流量明星们并没有喧宾夺主。

他们在节目中以实习教练或者领队的身份陪伴球员一起成长,而主角依然是那些篮球少年们。

据了解,《篮板青春》其实是没有剧本的:除了每期节目预设的挑战和目标外,完全还原篮球少年们本来的样子。

于是乎,我们听到了属于男孩子们之间的悄悄话,“场边这么多座位谁坐呀?”“到时候可能有一些小姐姐坐着加油吧。”“你们是一直训练的吗?”“没有(训练),休很久。”……属于懵懂少年的小心思让人忍俊不禁。

他们带着这个年龄段固有的特征,对于篮球的认真则更让人印象深刻,听说自称“篮球打得不好”的Justin黄明昊要成为自己的实习教练,他们瞬间炸开了锅:“有点傻眼”、“不是开玩笑吧”、“有点绝望”……而看到前CBA球星杨鸣作为总教练加盟训练营时,他们爆发出的欢呼声是最热烈的。

或许正是这种“管你是谁,篮球最大”的内心独白,让我们看到了篮球少年身上最令人着迷的一部分:他们眼里只有当下的训练营、只有这短短的45天,要通过挑战和历练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不得不说,《篮板青春》是目前为止最为硬核的体育真人秀节目,连番向强队挑战,还有训练、选拔、教练组的战术分析……几乎所有的故事都专注于篮球本身,摒弃了人们习惯中真人秀节目过多的娱乐化设计。

“我们就是希望呈现少年们身上最天然、最原生态的一面。”节目组笃信这才是真人秀中最可贵、最吸引人的地方。

队长林彦廷在选拔球员时,挑中了看上去并不那么强大的韩宗辰,他直言就是韩宗辰那句“我想打球”打动到了自己;

祁锦泓与孙世睿的一对一单挑中,祁锦泓上篮中被孙世睿防守导致重重摔在地上,当时孙世睿真的被吓到了,坦言自己特别后悔:“如果他因此受伤不能打,宁愿离开(训练营)的是自己。”

素人也能得到观众喜爱

随着节目的录制,这批之前并不为人们熟知的篮球少年,已经开始渐渐抓住了观众的心,开始拥有了自己的粉丝。

一位从辽宁赶到上海录制现场的女孩就表示:“原本是来追王大陆的,现在我最喜欢的是林彦廷。”这并非个案,而是已经成为《篮板青春》受众中的一个标志性群体。

泛娱乐的时代里,体育真人秀如何于名目繁多的综艺中杀出重围一直是一个疑问,过度娱乐化的倾向往往让许多节目在诸多竞品中泯然众人,更谈不上跨圈吸粉。

体育竞技与娱乐综艺的最大区别在于其真实性,体育真人秀的生命力也莫过于此。还原体育竞技的内核,保持其差异化,真人秀中的新兵也是最硬核的《篮板青春》似乎撬开了冰山一角。

按照节目计划,与日本能代工高和福冈一中的对决无疑会是重头戏,在日本和中国上海的两番对决分别定于8月10日和8月27日。

据悉,与日本球队的比赛完全会以直播形式呈现,这对于以先期录制、经过剪辑加工的真人秀节目而言十分罕见,在国内竞技真人秀中也是头一遭。看上去《篮板青春》是要将“真实”和“原生态”进行到底。

作为对手,能代工高位于日本秋田县能代市,校队成立以来已经拿下58次日本全国高中冠军,是《灌篮高手》中那支拥有“漫画第一人”泽北荣治的山王工高的真正原型;

至于福冈一中,则是目前代表日本高中最强实力的学校。考虑到能代工高和福冈一中的球队配合默契,有过太多比赛历练,而节目中这批篮球少年合练仅仅45天,看上去,《篮板青春》中将走出的这支球队就像是那支挑战日本最强高中的“湘北”。

当下没有人知道最终的结果如何,但无论胜负,或许就像井上雄彦说的那样,“青春本就是不完美的”。在训练营中拼尽全力、在争取胜利的过程中成长,这就是对运动精神和青春的最好诠释。

而对于伴随节目看着这些少年一步步蜕变的观众,《篮板青春》又何尝不会在当下和今后成为属于我们自己的一部《灌篮高手》呢。

新闻推荐

龚隽谈汉语佛学史研究

龚隽(澎湃新闻蒋立冬绘)佛学曾经处于中国学术思想传统的一个关键地位。上个世纪之交以来,随着现代佛教学范式自西方的东渐,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篮球真人秀也要打造差异化 这档节目让人看到成长和青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