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画中古人在何处纳凉?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14 04:17   https://www.yybnet.net/

《槐荫消夏图》(宋)《竹梧消夏图》仇英(明)《荷塘消夏图》《柳荫高士图》(宋)

三伏已经到了,遥想古代没有空调、风扇,人们如何应对酷暑呢?其实古人消夏的方法也不错,很多人借助大自然的环境,消暑纳凉。他们走进山川河流,融入到绿树翠竹之中,体会“心静自然凉”的意境。古人的纳凉方式不仅环保低碳,而且趣味盎然,描绘此类题材的画作也都充满了诗情画意。

《柳荫高士图》

唐代诗人白居易写有《苦热题恒寂师禅室》,诗曰:“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可是禅房无热到,但能心静即身凉。”白居易在经历官场仕途的险恶沉浮和人生的曲折坎坷后,能够大彻大悟,真正做到“心静自然凉”。他在另一首《消暑》诗中,还幽默地调侃说:“何以消烦暑,端居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意思是只要你在院子里坐着,心无杂念,静下心来,你就会感觉窗下有凉爽的清风徐徐吹来,凉爽无比。

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宋人《柳荫高士图》很切合“心静自然凉”的意境。此图绢本设色,纵约76厘米,横46.4厘米。画中有一棵古柳树,树干虬曲刚劲,枝叶繁茂。树下一翁,美髯飘忽,袒胸露腹,头戴葛巾,赤足席地而坐。面前有一展开的手卷,酒樽满盈,浅斟低酌。表面上看此翁双目聚神,凝视手卷,实则已是眼饧耳热,醺醺然不胜桮杓。此幅画左方下有明末清初藏家孙承泽印,右方下有北平孙氏印,左边幅有“棠村审定”“蕉林”二印。此画只知为宋人所作,相关的创作背景则无从查考。

清乾隆皇帝对《柳荫高士图》十分欣赏,他在画上御笔题诗云:“柳荫高士若为高,放浪形骸意自豪。设问伊人何姓氏,于唐为李晋为陶。”乾隆帝说,这位高士如是唐人就是李白,如是晋人便是陶渊明。从服饰和环境来看,为五柳先生陶潜的可能性更高。

《槐荫消夏图》

夏天烈日炎炎,蝉鸣噪人,此时遮天蔽日的一片树荫真可谓乘凉的好去处。据史料记载,南北朝时期的史学家、文学家魏收,夏天坐在板凳上,躲在树荫下读书,树荫随日照的方向移动,魏收也就跟着树荫移动读书,由于精力集中,竟忘记了溽暑。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一幅南宋佚名画家创作的《槐荫消夏图》,描绘的正是一位文人在树荫下怡然自得的消夏情景。

《槐荫消夏图》绢本设色,纵约25厘米,横28.4厘米。图绘庭院中的一株槐树,枝叶繁茂,浓荫下,一文人袒胸露怀,仰卧在凉榻上闭目养神,高高翘起的赤足更显其超然洒脱、悠闲惬意。床头立着一面屏风,上面绘有一幅《雪景寒林图》,与乘凉的氛围很融洽,让人顿有凉爽之感。在旁边的几案上,放着书卷、茶具等物件。可见他是在品茗清茶、阅览书卷之后,一阵凉风袭来,顿觉困意,躺在凉榻上打盹。这幅作品人物刻画细致,设色古雅,行笔飘逸柔美,气韵清新优雅,流露出一种沉静、安逸的韵味。本幅无款,标签题“王齐翰作”,原载《历代名笔集胜册》第一册。

观此图,让人不禁想到北宋诗人秦观的《三月晦日偶题》,诗曰:“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正如画中这番景致。

《竹梧消夏图》

南宋诗人杨万里喜欢在皎洁的月光下,伴着清辉孤影来到摇曳的竹林中。他听着夏夜里悦耳的虫鸣,呼吸着深夜清新的空气,尽管没有凉风送爽,闷热暑气也顿时消失。杨万里在《夏夜追凉》中写道:“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明代画家仇英的《竹梧消夏图》体现的就是在竹林中纳凉的意趣。

《竹梧消夏图》绢本设色,纵约45厘米,横约37厘米,现藏于武汉市博物馆。画中的远处青山叠翠,起伏连绵,近处山坡平缓,地势开阔,翠竹疏朗,溪流清澈。竹林之中,有二人相对而坐,正侃侃而谈。但见他们长髯拂胸,身穿宽袖长袍,看上去气度悠闲,神情淡定。飘逸的人物和幽静的山林融为一体,让人早已忘记了炎热,犹如置身于清凉仙境。山溪之畔,一株梧桐树挺拔参天,树冠盈亩,郁郁葱葱,树荫下,一座凉亭屹立于溪水之上,翘脊高啄,飞阁耸翠,亭阁三面通透,一面为山水画照壁,亭中几案上摆放着书卷等。一人坐于凳上,斜倚亭台之栏,手持羽扇,轻摇纳凉,他目视清澈的溪流,似倾听潺潺流水,又似听山林阵阵涛声,也许是静听竹林二友的交谈,若有所思,好像在构思诗文辞赋。整幅画色彩鲜艳,结构谨严,融山水、亭阁、林木于一体,虽然繁密而不失节奏,山水青绿写意,竹林、梧桐刻画自然,人物表情丰富,形象逼真传神。

《荷塘消夏图》

河岸、池塘边也是乘凉的好去处。北宋诗人秦观寻访到一个远离烦热的避暑佳所,那就是位于画桥南畔绿柳成行的荷塘边。他安上胡床,斜躺在上面,尽情领略纳凉的悠闲自在。船妹子的笛声在水面萦绕起伏,盛开的莲花在风中飘着幽香,沁人心脾。自在之中,他写下了《纳凉》一诗:“携扙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

2011年,北京保利上拍了一幅《荷塘消夏图》,此作绢本设色,纵约32厘米,横约23厘米,假款“汉臣”(北宋画家苏汉臣),具体创作年代不详。画中描绘了两位在荷塘边纳凉的仕女,画中的荷塘碧水涟漪,荷叶田田,芙蓉怒放,红荷灼灼,白荷皎皎,粉荷盈盈;岸边垂柳依依,枝条拂弄水面,亭台耸立,锦檐绣甍,雕栏玉砌,景色宜人。两位仕女衣着素雅,凭栏观荷,一边乘凉,一边感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品格。“荷深水风阔,雨过清香发”,一阵阵热风经过荷塘、拂过水面吹来,顿时变得十分凉爽,并且伴着荷香,令人心旷神怡。(郑学富)

新闻推荐

我期待的暑假

对学生来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期待的暑假。那么,对现在的小学生来说,他期待的暑假会是什么样子的?本期暑假主题作文,草堂小学...

相关推荐:
蓝天雄鹰孙生禄2019-07-14 01:10
猜你喜欢:
评论:(画中古人在何处纳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