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暑假来了,交通安全别放假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7-14 06:14   https://www.yybnet.net/

暑假期间,放飞的孩子们没有了学校院墙的保护,面临的各种安全风险也大大增加。尤其在日常的交通出行中,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的儿童很容易遭遇到各种伤害。

有关报告显示,随着家庭用车的普及,2013年之后,儿童乘坐机动车造成伤害的比例逐年上升,而这与安全意识薄弱、乘车习惯不佳直接相关。7月8日,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发布儿童暑期安全出行提醒,提醒广大家长提高警惕,儿童暑期交通安全容不得马虎大意。

儿童乘车,多一个也不行

7月4日晚,一黑色小车涉嫌超员被小塘收费站执勤民警查获。经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8人,其中7人为13周岁以下儿童。

很多私家车驾驶人认为,小孩个子小、体重轻,多一两个不算超员,上路也不一定被民警查获。“只要车内乘员大于行驶证核载人数,就属于超员,即便多出来的只是一个被父母抱在怀里、连座位都不占的婴儿。任何驾驶人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追悔莫及。”高速交警部门提醒,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

安全座椅,儿童乘车不能少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很容易被甩到车外,尤其低龄儿童更容易受到伤害。因此,孩子的安全座椅十分重要。”民警介绍,当汽车以50千米/小时的速度发生撞击时,10千克重的儿童产生的冲击力可超过400千克。高速公路上发生意外,巨大的冲击力会使孩子像“炮弹”一样向前飞出去,光靠成人双手的力量完全不可能抱得住。高速交警部门提醒,家长应为低龄儿童选购合格且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此外,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要坐副驾驶位,坐后排也要养成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

危险!孩子误入高速“玩闹”

近日,高速交警部门在视频巡查时,发现京港澳高速宜章收费站出口处,几名小学生正横穿高速公路嬉戏,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高速公路是供机动车高速行驶的道路,行人是不允许进入高速公路行走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行人所受的损害也往往是最严重的一方,而且还要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民警提醒,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儿童的交通安全教育;家有孩子的驾驶人在保证行车安全驾驶的同时,也要培养孩子的文明交通出行意识,让其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习惯,将孩子的安全抓紧抓牢。来源:新华网

新闻推荐

我国建立脑胶质瘤基因组学数据库

本报讯近日,中国脑胶质瘤基因组图谱计划(CGGA)数据库发布2000例中国脑胶质瘤样本的功能基因组学数据。经过15年的临床标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暑假来了,交通安全别放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