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献血会导致贫血吗?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16 11:24   https://www.yybnet.net/

献血是一种公益性行为,如果人人都能献出一份爱心,将会挽救很多鲜活的生命。但一提起献血,很多人都会摇头,为什么这样的好事总是被人们拒绝呢?这是因为人们对献血是否影响身体健康存在疑虑和认识上的误区,这些错误观念导致我国献血率较低。今天让我们认清这些误区,用科学打消顾虑,给您献出爱心的勇气。

谣言一 献血会让人元气大伤

生活中,时常能听到这样的说法,血液是人体的精华,不能轻易献血,一旦献血就会元气大伤。

“这可能与我们的传统认识有关,事实上,人体的血液具有一定的自我更新能力,所以血液每时每刻都在吐故纳新,而且人体的调节机能能够迅速补充失去的血液,所以献血后并不会造成人体血虚,更不会伤元气。”近日,河南省肿瘤医院输血科主任王艳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艳介绍,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7%~8%,一个60公斤重的人总血量约为4800毫升,其中80%的血液参与外周循环,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脏和脾脏中。一个人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献血后,存储在肝脏、脾脏的血液会被动员出来,保证参与循环的血量不会减少。科学证明,健康人一次失血10%,在身体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不会引起不适。

“而献血后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一到两个小时就会补充到位;血浆蛋白质是肝脏合成的,一两天内可以得到补充;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会很快恢复至本来水平。”王艳说。

谣言二 献血会导致贫血

贫血症状表现为头晕、乏力、面色苍白。有些人可能因为献血后出现这些情况,就觉得献血会导致贫血。

“其实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王艳说,我们国家规定,每次献血不得超过400毫升,这点血量仅占成年人血液总量的10%左右。人体血液有强大的再生功能,造血系统会很快进行恢复和补充。所以按照国家规定献血不仅不会让人产生贫血症状,相反还能够刺激人体的造血器官,有益于人体血细胞的再生。因此,参加无偿献血不仅不会贫血还对健康有益。(据《科普中国》)

新闻推荐

江苏省检察机关依法分别对林一峰、张东海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江苏检察机关依法对林一峰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日前,江苏省原沿海地区发展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兼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献血会导致贫血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