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他叫李叔同也叫弘一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16 14:12   https://www.yybnet.net/

□王庚

他是俗人中的文人,文人中的僧人。39岁前做文人,他的诗词、书画、音乐、戏剧等冠绝当世,成为一代大师;39岁后做僧人,他皈依律宗,苦修身心,普世渡人,成为一代高僧。63岁时,他临终绝笔“悲欣交集”,溘然长逝。“半世文人半世僧”,这是一个人的两个时代,并且两个时代的迥异人生,都焕发出了夺目光彩。文人时,他叫李叔同;僧人时,他法号弘一。

李叔同到底为什么出家?他的学生丰子恺认为,老师是在追求从物质到精神再到灵魂的“完人”三重境界。39岁之前,李叔同生活优裕,未受衣食之苦,文艺方面声名鹊起,几乎到达了时代的巅峰,应属圆满。要想人生更趋完美,只有实现灵魂的提升了,因此皈依佛门;也有人说是因家境败落导致精神受到打击而消极遁世,或者是因身处清末民国时期,有变革治世雄心却屡遭挫折导致理想幻灭出家等等,所有这些只是猜测。弘一法师在出家自述中,也不过简单提及了两个原因,一是家中人有修道拜佛的传统,从小耳濡目染,深受启蒙;二是因患有神经衰弱病症,在杭州虎跑寺试验“断食”治疗过程中,对佛教渐有所悟。

自述当然可以采信,但断层似的人生逆转,岂是某种单纯原因造成的?

1880年,李叔同降生在天津一个富商家庭,母亲是偏房,他是庶出幼子,小时备受宠爱。五岁时,父亲去世,此后,在封建大家族中,李叔同和母亲在各种冷遇和心理煎熬中苦捱岁月,频遭冷遇和白眼。为此,15岁时,李叔同便写出了“人生犹似西江月,富贵终如草上霜”的禅意诗句,道尽对世态炎凉的感伤。李叔同25岁时,46岁的母亲病逝,李叔同从上海携棺柩回天津,因母亲是庶出,族人拒绝棺柩入老宅发丧,这对于年轻、至孝的李叔同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精神倍受打击。那时,正值李叔同人生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却屡遭世态炎凉的重创,怎么能保证以后的人生正常轨迹不发生偏离?李叔同说,26岁以后,他的人生是不断的悲哀和忧愁。那么,没有幸福的人生,命运又会指引他走向何方呢?

李叔同年少时,风流倜傥,才华横溢,对爱情无限憧憬。他喜欢戏剧,在天津梨园看戏时,与戏剧名伶杨翠喜相识相恋,度过了一段如梦如幻的日子,可惜好景不长,因为家人反对,加上杨翠喜被高官看上,被迫成为小妾,一段深情就此夭折。这对于青春年少、情感单纯的李叔同来说,梦断梨园,无疑是锥心之痛。世间所有的伤害,没有哪一样比情伤更深入骨髓。陆游失去唐琬,一阕《钗头凤》千古遗恨;贾宝玉失去林黛玉,勘破红尘,遁入空门。他们和李叔同一样,都有文人的敏感和多情,多情自古空余恨。

纵观文人李叔同到僧人弘一的人生角色嬗变,应该是内因和外因合力助推的必然结果。少年早萌的佛家慧心,使他累积了悲天悯人的慈悲情怀;亲情、爱情、友情带来的伤心往事,使他对俗世心灰意冷;生逢乱世,变革图强的政治抱负被现实无情摧毁,使他理想破灭,看不到未来。当生命的力量无法把控种种情感的走向时,当飞扬的才情如烟花升腾,到达一定高度,虽然绚烂多彩,也无法抵达美丽有限的星空时,李叔同感到了人生的苦闷。他是个理想主义者,他不允许自已短暂的一生流失于碌碌无为中,他必须寻找一条解脱的出路,他需要用另一种崭新的生存方式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39年后,他找到了,那就是皈依佛门,他需用佛法的力量拓展生命的光芒。

李叔同就是弘一,弘一也是李叔同,两者从未分离过。他俗世中舍弃的有浮华,也有真实的挂念。他不是没有歉疚,但是在舍得与不舍之间,他更倾向于自己的内心。身份的转换,也应该不是逃避世事,他只是在追求自己人生的高度和精致。可是,一个人的心可以很大,但世界更大。用一个人的力量去普及正大光明,实在很难。弘一法师临终手书“悲欣交集”四字,意味深长。

新闻推荐

生活用纸不卫生?江苏抽检:有产品细菌超标竟高达13倍

各位小伙伴们你们吃完饭是否会用纸擦嘴呢?(心里还想着:这下嘴可算擦干净了~)可是你们知不知道生活用纸竟有24%不合格!!!前不久,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叫李叔同也叫弘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