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进行全面的经济体制改革需要有勇气,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7-17 02:22   https://www.yybnet.net/

1985年6月29日,邓小平在《改革开放是很大的试验》一文中指出,我们最大的试验是经济体制的改革。改革先从农村开始,农村见了成效,我们才有勇气进行城市的改革。城市改革实际上是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这是要冒很大风险的……我们要按价值规律办事,按经济规律办事。搞得好,有可能为今后五十年以至七十年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打下基础。进行全面的经济体制改革需要有勇气,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当前压倒一切的最艰巨的任务。

在邓小平看来,城市改革远比农村改革复杂、困难,由于经验不足也可能会遇到各种风险。加之国内对于市场作用的认识存在一定分歧,对于商品经济和计划经济各自的定位还有不同认识。在这种情况下,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多次强调推进改革要有风险意识,要讲究策略方法。

邓小平从总结改革历史经验的高度出发,认为推动城市改革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胆子要大、步子要稳。1984年10月,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指出:“我们取得的成就,如果有一点经验的话,那就是这几年来重申了毛泽东同志提倡的实事求是的原则。”“最近通过的以城市为重点的改革的决定,也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这是我们吃了苦头总结出来的经验。”邓小平还反复强调,改革的原则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所谓胆子要大,就是坚定不移地搞下去;步子要稳,就是发现问题赶快改。”

1985年6月29日,他再次强调:“进行全面的经济体制改革需要有勇气,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体现出邓小平对推进改革的辩证思考。

本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新闻推荐

中国新能源汽车摆脱“补贴依赖”

新华社长春7月16日电(记者邵美琦)从2009年销量不足1万辆,到2018年的125.6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十年间经历波折也快速成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进行全面的经济体制改革需要有勇气,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