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美不胜收游塔下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7-19 15:15   https://www.yybnet.net/

□田翠翠

第一次听到这个村庄名,脑子里就不由自主地冒出了一个想法:难道是在一座塔下面的村庄?但是,姐姐告诉我,塔下村是没有塔的。据说,塔下村的开基始祖从原住地——马头背踏下山来到这儿,繁衍生息。 客家话里,“ 踏下” 与“ 塔下” 是谐音,多年后,居住在这里的张氏子孙为纪念先人,把此地叫做“塔下”。

被喻为“闽南周庄”的塔下村,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西部,是漳州著名的侨乡。2007年,她以村古、景秀、水美、民朴入选首届“中国景观村落”。有人曾这样说:“如果说鼓浪屿是一个优雅迷人的女郎,她的风情需要你慢慢地解读,那么塔下就是一名清新自然的村姑,让你不经意地遇见,眼前一亮,当即爱上。”的确,走下车的一霎那,我真的爱上了这个地方。

进入塔下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小溪悠悠流淌,小溪上,一座座石板拱桥静静横跨,石桥旁,古色古香的凉亭点缀其中……再加上,那一天正好天公作美,细雨轻烟,闪出柔和的光泽,更给这画面增添了一缕静谧、朦胧。游荡在塔下村的乡间小径上,踏上被人们的足迹磨得圆润、光滑的卵石,看水中土楼错落别致的倒影,望那岸边青青的杏树,感受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意蕴,就好像一不小心踏入了人间仙境,恍然有种超然世外的感觉,但是眼前的一切又是那么真实、清晰。

塔下村四面环山,山中古木参天,碧绿如黛,竹林茂密,翠接云天。一弯精灵般清澈的溪水从山坳中穿过,溪水静静流淌,水色清明澄碧。俗话说,有水才有灵性,塔下村便是如此。空幽的小山谷内,沿溪两岸,形态各异的土楼依山而建,高大雄浑,气势恢宏,造型各异,方形、圆形、围裙形、曲尺形,形成大楼带小楼、高低错落的布局,真是一处蔚为壮观的土楼群落。但是和其他的土楼建筑相比,塔下的土楼建筑则要柔媚得多。长满青苔的石阶,细细木板搭建的小楼,穿行错落老屋中的幽幽小道,更是别有一番景致。这里面名气最大的土楼当属裕昌楼,这楼一般被人叫做“东歪西斜楼”。当你一脚踏进楼门,猛然看到全楼回廊的支柱左倾右斜,似乎只要一阵风吹过来,它们就会轰隆一声倒下,但是六百多年了,这楼却依然风雨不动安如山,不得不让人啧啧称奇。

踏访塔下村,绝不能错过张氏祖祠——德远堂。踏级而上,我看到了这座设计精致、古朴典雅的宗祠。祠堂坐北朝南,后面是一片斜坡的青草地,宛若天然地毯,草地连着一片葱郁的风水林,风吹林涛,好一处幽静之地。堂前正中有一口半月形的池塘,塘中鱼儿遨游,庙宇疏影,给人增添了幽美的意境。池塘边耸立着23根雕龙石刻(俗称石龙旗杆),如一片石林,高耸入云、庄严肃穆。据考证,德远堂的“石笔”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多、最完好的一处石龙旗杆群。进入宗祠,正面古式牌楼上是彩色瓷片镶嵌的双龙戏珠,栩栩如生,屋脊上各色瓷片剪黏的浮雕,构图精巧,形神兼备。祠堂殿内雕龙画凤,木石装饰富丽堂皇,别具风格。 大殿横梁上镌刻着宋代朱熹的警世名言:“子孙虽愚,诗书不可不读;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这些都是闽西南客家人重视文明教化及传统文化思想的历史见证物,身临其境,一股浓浓的客家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我们似乎可以追寻到历史行走的足迹。

这里很超凡,像一个世外桃源,美得安安静静、自自在在。这里很奇妙,让人感受“枕水声入梦,踏涟漪醒来”的梦境。这里很诗意,“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随处可见。身在凡尘的我们,一定要找个时间,走进塔下,饱食这里的美景如画,吮吸这里的清纯空气,享受这里的恬静安逸。

新闻推荐

更重要的问题是 三伏贴到底有没有用?

近日,江西省儿童医院92名儿童贴“三伏贴”后被灼伤一事引发关注。7月18日晚,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了情况通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不胜收游塔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