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四大特征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7-19 16:57   https://www.yybnet.net/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出以下基本特征:

绝对规模大。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十分巨大。2013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2亿。根据预测,2025年将突破3亿,2033年会突破4亿,2053年将达到峰值4.87亿,本世纪后半叶将一直稳定在3.8亿至4.0亿之间。2070年之前,我国将一直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

发展速度快。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从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至2054年,人口老龄化率达到峰值,老年人占比从约10%提升至近35%,我国仅仅用了55年时间,就走过了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百余年的人口老龄化进程,发展速度可见一斑。

高龄化显著。我国高龄老年人口的规模及发展速度在世界人口老龄化发展进程中是少有的。2010年我国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规模为1904万,2021年将达到3000万,2033年将超过5000万,2049年将达到1亿,2073年将达到峰值1.34亿。从高龄比(高龄老年人口在老年人口总量中的比重)来看,2010年为11.4%,2050年将达到22.3%,2100年将达到33.6%,届时老年人口中的三分之一都是高龄老人。

家庭变迁加剧。人口老龄化在家庭层面表现为家庭小型化、少子化、老年人家庭户比重提升。全国人口普查资料以及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显示,1982年,我国平均家庭规模4.41人,2010年减至3.10人,2050年将进一步缩小至2.51人;2010年,我国有无子女家庭840万户、无配偶老年人5162万人、丧偶老年人4786万人,到本世纪中叶,这些数据将分别增加至4000万户、1.57亿人、1.50亿人左右。

这4大趋势,对于中国老龄事业而言,是重大的社会责任;对于老龄产业来说,又是潜在的重大机遇。当前,社会各界对老龄事业、老龄产业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参与热度持续高企,人口老龄化正逐渐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青海日报》)

新闻推荐

中国发现迄今最早具有完整舌骨的原始哺乳动物化石

新华社沈阳7月19日电中外科学家在距今约1.64亿年的侏罗纪地层中发现并证实了迄今最早具有完整舌骨的原始哺乳动物化石,7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四大特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