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380万人 离开日本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21 10:25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环行星球

音频:讲述者-劳拉申、制作-大绿

图文:作者-劳拉申、审稿-大绿、图文编辑-斯凯勒、制图-嘟嘟

封面图:《太平轮》剧照

BGM:吉田兄弟-冬の桜、Sound Refil-桜舞祭

在国外,华人、韩国人、印度人随处可见,可似乎却很少看到日本人的身影。日本人仿佛对出国并不感冒,还有统计说年轻人对留学和国外移居兴趣低迷,对出国没兴趣。这貌似很好理解,日本是发达国家,比外国好太多,日本人何必出国?

但事实上,这是一种刻板印象,日本人并非不爱出国。日本人移民海外的传统由来已久,形成一个貌似沉默低调,实则数量庞大的海外日本人群体,简称日系人Nikkei,全球380万,相比日本本土人口,这个比例与华人相差无几。其移居目的地也十分出乎意料,并非传统移民国家。

港口诸多的岛国出海移民由来已久

图为描绘日本人出海的浮世绘《东海道金谷不二》

绘者葛饰北斋

近代以来港口开放,日本人走出国门看世界

图为明治时代的横滨浮世绘

RMN-GP (MNAAG, Paris) / Thierry Ollivier

不可思议的日本人移居地

海外日系人全球分布图

主要在南美、北美、太平洋岛屿

jadesas.or.jp

南米/中米

研究日系人后,得到一个匪夷所思的数据,半数海外日本人的母语是葡萄牙语或西班牙语,分布在南美的巴西、秘鲁、阿根廷、玻利维亚、巴拉圭、乌拉圭、哥伦比亚和智利。

海外日本人最多的国家,不是美国,是巴西。

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都被媒体认为对日本国家队有主场优势,巴西可谓日本人的第二故乡,巴西圣保罗是海外最大日本人城市。

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象征日本人移居巴西的舞蹈

巴西是“日本之外最大的日本”

南美这片遥远土地曾是日本最大移民目的地,这在今天看来不可思议,高度发达的日本国民为何要去拉美?

与当年中国因国力弱小而“卖猪仔”到海外谋生的状况相似。明治维新后,日本农村破产农民前往南美的咖啡种植园作劳工。1908年,首批日本人从神户出发,100多年来形成了至今180万日裔巴西人。他们曾被巴西政府视作廉价劳动力,历史上发生过数次排挤歧视,南美日本人见证了日本曾经国力衰弱的历史。

当时号召日本人移民巴西的海报

wiki

日本今天的很多文化都得益于日裔巴西人的贡献,日本足球界一些著名球员和评论家就是巴西日本人,如田中斗莉王、赛吉欧?越后。巴西丰富的Bossa Nova音乐被巴西日裔带回,代表歌手小野丽莎。亚洲会讲葡语的人才日本最多。

球王贝利的妻子玛尔西雅是巴西日本人

秘鲁拥有全球第五大日系人人口,日本人甚至荣升该国总统。1990年起担任秘鲁总统的阿尔韦托?藤森拥有日本和秘鲁双国籍,2000年因政治问题逃亡日本,日本政府以其拥有日本国籍为由拒绝向秘鲁政府引渡。

阿尔韦?托藤森(日文名:片岡謙也)

wiki

日本大学国际关系学部教授福井千鹤

的《南米日系人与多文化共生》

讲述南美日裔百年移民史

太平洋岛

夏威夷是日本人出国旅行的热门选择,其一直是夏威夷的主要游客来源,有报道称“这些在夏威夷的日本游客,有超过62%是回访者”。加之本就有许多日本人在此生活,来了也不会有出国的陌生感。

柯南的开车、开飞机、开快艇、开高达、

射击等技能,都是在夏威夷学到的

夏威夷日本人也叫ケパニ (Kepani),他们江户时代就从日本跨海而来,如今这里的日侨人口仅次于白人,是夏威夷第二大族群。夏威夷日美混血也因出众的外貌活跃在日本模特界。

日本名模长谷川润是夏威夷日本人

長谷川潤 / ins

东亚/东南亚

二战时日本推行“大东亚共荣圈”,日本百姓受政府蛊惑去亚洲移民。中国拥有全球第四大日侨群体,源于伪满时期来东北拓荒的日本移民,战后被遣返,部分人留在中国。中国台湾岛由于历史和战争原因有许多日本人,台湾光复后被强制遣返。与之相似,朝鲜半岛也遗留了日侨后代。

电影《太平轮》中金城武与长泽雅美饰演的情侣

就是台湾日据时代的日本移民

图为《太平轮》剧照

还有一个惊奇的现实是,菲律宾居然是日侨第三多的国家,仅次巴西和美国。

菲律宾日裔始于12世纪的日本外贸商人,二战期间菲律宾被日本占领,遗留了很多日本人,20世纪80-90年代,日本商社海外扩张后外派社员来到菲律宾形成又一波移民潮,菲律宾至今有25.5万日本人。

在热播日剧《半泽直树》中

被发配菲律宾马尼拉意味着银行职业生涯终结

可菲律宾却拥有亚洲最大日侨群体

印尼是除菲律宾外,东南亚最大日本人聚居地,最传奇的要数印尼前第一夫人、苏加诺总统妻子黛薇夫人,也被称作“印尼的杰圭琳”,本名根本七保子,经日本间谍介绍嫁给苏加诺,印尼九三零事件后逃亡法国,1993年回日本定居。

印尼总统苏加诺与日本人妻子、黛薇夫人

近年日本人出国意愿低下,特别是年轻人探索世界的好奇心衰减,日本社会认为这是“平成废宅”一代不思进取、不愿冒险的表现。

选择出国定居的日本人的出国偏好也有意思,如果说中国人向往移居发达国家,那么日本人选择的移居地就是“非主流国家”,甚至很多是连名字都叫不上来的“奇奇怪怪的国家”:

非洲马拉维、莱索托、布基纳法索、加纳,太平洋的帕劳、所罗门群岛,南美多米尼加共和国、危地马拉、玻利维亚,以及老挝、缅甸、蒙古国,当然还有中国的大理。

这种谜之选择也是匪夷所思。日本综艺节目《发现世界各个角落的日本人》就曾连续探访了居住在世界各种“犄角旮旯”国家的日本人。

明星中山美穗在节目中探索了阿根廷、巴拿马

的日本人聚居区

选择移居“非主流国家”的日本人也是各具特色。一对退休夫妇移居西班牙巴塞罗那,丈夫曾是朝日新闻记者,他们花光存款和退休金用来移居西班牙并开了家日本料理店。

日本年轻人也有愿意出国生活的,而且愿意去柬埔寨这种“穷国”,一对30岁上下的年轻夫妇就移居柬埔寨暹粒,丈夫作美发师,妻子作芳疗师,同时开民宿。

在遥远的非洲原始部落里,同样也有日本人,他们希望过上一种截然不同的人生。

已经移居海外很久的日系人却回到母国。南美日系人上世纪80年代成规模返回日本,当时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急需劳动力,南美经济衰退,日系人顺势回国去各大工厂,做本土人不愿做的低薪危险工种。

如今日本境内回流的巴西日本人有30万,多数在工厂作工人。政府以为巴西日本人和当地人可以很快融合,但本土人却并不把这些巴西日本人视为真正的日本人,只当外国人看待,巴西日裔子女入学日本学校后很难融入集体,本土人与回流人口出现了身份代沟,成了新社会问题。

日本作为高度发达经济体,为何还有人选择出国?其实表面发达的日本社会存在很多问题,促使人们离开:

日本工作高强度压力大,想过轻松自由生活只能移居国外。

日本服务业发达,输出力强劲,日本理发师、理疗师等职业在国外很有市场,甚至价格翻倍,而在国内这些行业已经饱和,找不到工作。

日本居住面积狭窄,去发展中国家可以住舒服的大房子。

当然,日本人身份也有优势,日本护照含金量高,免签190多个国家,出国特别方便,日本在国外口碑好,在国内生活压抑,出国后日本人在国外却很受尊重。

我曾在一家海外公司与三位日本人共事,三位都是长期生活在海外的日本人,也给了我最现实的答案。

第一位是与我同龄的半泽桑,来自横滨。从日本一所不错的大学毕业,在法国、美国做过交换生,研究生在加拿大就读,而后在加拿大、新加坡、柬埔寨、泰国到处漂泊工作,从未回去日本,她说日本是养老的地方,理由是:

不是日本顶尖名校毕业,不是应届生,进入大企业和国家政府部门希望渺茫。日本大公司有只招聘本国名校应届毕业生的传统。(与我国国企和公务员类似)

日本劳动力市场饱和,年轻人很难找工作,终身雇佣制废除,到处都是临时工,加班文化盛行,年轻人吃不消。

日本对女性劳动者不友好,女性一旦结婚就要放弃工作回家作全职主妇,职场对女性的歧视和天花板很明显,职业发展机会不多。

所以,受过高等教育又习惯自由平等文化的半泽桑已经不能适应日本,为了不屈服于生活而选择出国。

日本大公司招聘竞争激烈

图为日剧《半泽直树》中大银行招聘的场景

日剧《我,准时下班》讲述日本年轻人就业

第二位同事,佐佐木桑,比我大许多,是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出生的一代,也来自横滨。20世纪80年代随父母移民法国,是当地的二世代日系人。日本人曾对法国十分向往,觉得很浪漫,就像90年代日剧宣传的那样。可长大后他发现法国才萧条,日本才好,可当他说着一口蹩脚日语回到日本后,却并不被认同,被当做外国人。所以他也选择移居国外。

最后一位同事,是难得一见的南美日系人木本桑,来自多米尼加共和国。母语西班牙语,受英语教育,没受过日语训练,在日本很难找到工作并融入社会,在日本短暂工作半年后,就选择去多米尼加、澳洲、赤道几内亚、新加坡,木本是研究护理与卫生的专业人士,十分敬业,保持日本人一贯的精神。

人类历史就是移民的历史。欠发达国家人口向发达国家移动是主流,秉持“人往高处走”的本能。可像日本这样的后现代国家也存在自己的“富贵病”,当物质需求得到满足,人类更加追求精神需求和自我实现。

身处不同国家的不同发展阶段,也会影响一个人与世界相处的方式,日本人大概秉持了一种不同于我们传统中的世界观,提供了一种看待世界的新视角,对与世界相处的你我,未尝不是一种启迪。

阅读原文(“环行星球”公众号:huanxingxingqiu)

新闻推荐

源星资本董事长:科创板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29年最大改革

源星资本董事长兼管理合伙人卓福民“科创板最大的意义在于,我们整个资本市场的风向转了。国家转型升级要以科技驱动作为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80万人 离开日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