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影星任达华出席活动遇刺 半月内两起名人遇袭事件 上次是泼水这次亮刀子我们与恶的距离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21 14:09   https://www.yybnet.net/

任达华被人用刀捅了,不是在电视剧里。20日上午,《破冰行动》中“良叔”扮演者、香港影星任达华在广东中山出席某商业活动时,一名男子突然上台持刀向任达华刺去。所幸,任达华伤情平稳,未危及生命。就在半个月前,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演讲时也遭一名男子突然拿着矿泉水冲上台来顺头浇下。连续出现的公众人物在公开场合遇袭事件,让人怀疑大型活动安保工作的同时,也带来了反思:舆论在上次“宏颜获水”事件中不乏嘲讽甚至叫好的声音,是否助长了这种不良风气?如何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是社会各界都需要深思的问题。

凶徒淡定上台掏刀刺伤任达华

20日晚间,中山市公安局通报,2019年7月20日10时12分许,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当天,香港影星任达华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出席某装饰城开业庆典活动(约280人参加),进行到嘉宾登台访谈环节时,嫌疑人陈某(男,53岁,中山市人)突然从舞台正下方冲上舞台,同时从右侧裤袋掏出一把水果刀(全长20.71厘米,其中刀刃长10.94厘米)刺中任右下腹部及划伤任右手掌四指。经开发区医院诊断,任达华右腹部有一宽2厘米、深3厘米伤口,未伤及脏器,右手四指划伤。

一名目击者还原现场称,在领导合照环节,一男子从舞台前面的正中央通道径直走到任达华身边,先跟任握手,大家都以为他是领导,紧接着做出捅刺动作,任达华闪避,行凶者多次捅刺,任达华多次阻挡并躲避。随后保安人员上前制伏行凶者。

警方通报嫌疑人有“妄想症”

警方通报,经初步审查,嫌疑人陈某对持刀故意伤害任达华一事供认不讳。经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病学专家对嫌疑人进行精神检查和初步医学诊断,陈某存在精神障碍(偏执型精神分裂症,俗称“妄想症”)。案件详情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对于任达华被刺,有网友称有开发商拖欠工程款,有人找人准备捅开发商,结果认错了人。对此,活动主办方深中国际装饰城策划部经理李浩回应称,公司没有任何拖欠工程款的行为,也没有社会任何的欠款行为。

有近距离目击者认为,认错人的说法不太可能,因为事发前主持人才介绍过任达华。

“宏颜获水”中的舆论是否助长此类行为?

这样的袭击事件让人不禁联想到半个月前的“李彦宏被泼水”一事。当时,李彦宏正在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演讲,一名戴着工作牌的男子拿着一瓶水上台,从李彦宏头上浇下。泼水者微博名为“直男上树”,向李彦宏泼水是他事先计划的。事情发生后,虽然也有人说,有人敢众目睽睽之下在李彦宏头上泼一瓶液体,如果淋下去的是硫酸怎么办?但这种声音随即淹没对百度和李彦宏的群嘲声中。很多人甚至津津乐道,说“直男上树”是英雄。

“直男上树”被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处以行政拘留5日,7月9日,被朝阳区看守所释放。当事情逐渐淡出大众视线时,“直男上树”突然发微博提供自己的抖音号,并表示正在直播。

从“直男上树”准备当网红可以看出,这种行为通过网络放大传播,给当事人带去了极大的关注度,无意中给一些人提供了令人担忧的吸引眼球模式——公众场合制造极端行为,然后借助网络围观出名。

以往对闹事者的处罚,起到震慑作用了吗?

对这类事件的处罚也引发了探讨。泼水者被以“寻衅滋事”拘留5天,北京盛冲律师事务所主任盛冲就提出,此种违法行为最高可处10天的行政拘留,执法机关对泼水者只处5日拘留,可能不足以达到社会警示的目的,更可能震慑不到有类似想法的其他潜在不法分子。“任何触犯法律底线和扰乱社会秩序行为,都不应该被舆论认可或者助长这种不良风气。”盛冲认为。

无独有偶,北京义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茂林也在此前提出,在大型公开场合通过“泼水”来发泄情绪,不仅是对他人不尊重,也是一种公然挑衅司法秩序的举动。而这种行动破坏性,极易对社会公众造成不良示范效果,今天用的是矿泉水,明天可能就会有人用具有严重破坏性的物质。针对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从严处罚,才能更好避免再次出现类似行为。

大型活动安保,还有哪些漏洞?

大型活动会议现场出现这样趁虚而入的袭击者,引发了人们对安保工作的担忧。事实上,随着科技手段的升级换代,大型会议活动现场的安保措施早已经从传统的人为管控升级为了人力+科技的双保险措施。但这两起恶性事件展现出了还尚未解决的安全漏洞。

一方面,大型会议活动拥有的高质量安防工作,相对而言成本也高出不少。在技术手段没有实现完全普及的情况下,小型活动承办商承担这些费用显得有些吃力。另一方面,即便是拥有前沿技术的加持,若行凶者乔装成工作人员,也很容易让人混淆。如果通过步态识别、人脸识别、大数据多种技术的叠加分析,也许能够进行及时判断,但推广普及显然不现实。

那些年,被袭击的名人

不少名人在出席公开活动时,都遇到过突然袭击。

2011年 美国传媒大亨默多克在英国议会出席听证会时,听众席一男子突然手拿餐盘,欲对其进行袭击。在一旁的默多克妻子邓文迪迅速出手,一巴掌甩向袭击男子,随后男子被制伏。

2001年 赵薇在一台晚会上表演时,一名男子突然将其推倒,并将预先用塑料瓶装的稀释大便泼向赵薇背部。

2016年 女演员刘亦菲在广州宣传电影,一男子冲到台前一把抱住刘亦菲,并迅速把刘亦菲推倒在地。

2019年5月 美国好莱坞明星、加州前州长阿诺·施瓦辛格出席2019阿诺非洲体育节,遭人背后“飞踹”偷袭。

(综合整理:新时报记者郑楚翘 资料来源:红星新闻、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锌刻度微信公号等)

新闻推荐

全球各界促进两岸统一高峰论坛在台北举行

新华社台北7月20日电(记者何自力石龙洪)由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主办的“全球各界促进两岸统一高峰论坛”20日在台北举行。...

相关推荐:
380万人 离开日本2019-07-21 10:25
猜你喜欢:
评论:(影星任达华出席活动遇刺 半月内两起名人遇袭事件 上次是泼水这次亮刀子我们与恶的距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