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三个曹雪芹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7-23 09:49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大众眼中的曹雪芹是《红楼梦》的作者,不容置疑。其实不然,白纸黑字写在《红楼梦》封面上的“曹雪芹”其实是由三个“曹雪芹”拼凑而成,他们之间的关系有如游丝,若有若无,说断就断。

第一个曹雪芹是《红楼梦》文本叙事层面的人物形象。第一回说:“后因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批阅十载,增再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程甲本第一百二十回结尾处,又说:“果然有个悼红轩,见那曹雪芹先生正在那里翻阅历来的古史。”若从上文的“石头”“空空道人”“情僧”“东鲁孔梅溪”等虚构人名来看,这个曹

雪芹没有理由是一个真实的姓名。在《红楼梦》的叙事文本中,除了如第二回贾雨村提到的唐明皇、宋徽宗、温飞卿、唐伯虎等一大串历史人物之外,全文并未提及与作者同时代的任何人,因为这部小说设定的时间背景是明朝,该书所有人物的姓名均具有象征意味。有人说,曹雪芹就是“抄写勤”的谐音,他与贾雨村、甄士隐、冷子兴一样都是作者创作

观念的反映。总之,这个“曹雪芹”只存在于作者的精神世界里。

第二个曹雪芹是江宁织造曹寅的孙子。康熙年间,曹玺-曹寅-曹顒-曹頫三代四人先后任江宁织造达60余年,雍正五年(1728)十二月被抄家,全家老小迁回北京居住,从此消失在历史视野中。专家猜想说,在这群败落子弟中,有一个5岁或13岁的男孩跟家人一道回到北京,多年后,他写出《红楼梦》来。曹顒是曹寅的儿子,任江宁织造不久病逝,皇帝命从曹寅的弟弟曹宣(荃)四个儿子中选中最小的曹頫过继给曹寅,接任江宁织造。当时曹顒的遗孀马氏“有身孕七月”,这个未出生的孩子被红学家认定为后来写书的曹雪芹。一是都姓曹,二是书中有许多故事像曹家的事,三是20世纪出现的脂批中出现一些将曹雪芹归并到曹家的提示语。但是,后来发现的《五庆堂曹氏宗谱》中没有曹雪芹,在曹頫的脚下有一个“曹天佑,官州同”。

第三个曹雪芹是乾隆年间北京西郊的落魄诗人。敦敏(1729-1796)、敦诚(1734-1791)兄弟是清代宗室。他俩诗中提到的曹雪芹生活于乾隆年间的北京西郊,是一个爱酒、爱诗、爱画画的穷困潦倒者。张宜泉笔下的曹雪芹也生活于西郊,也是诗人与画家。红学家将这个诗人曹雪芹归入曹寅家,理由是敦敏的诗“秦淮旧梦人犹在,燕市悲歌酒易曛”,秦淮即秦淮河,暗示他早年生活在南京。敦诚也有诗“残杯冷炙有德色,不如著书黄叶村”,这里的“著书”,不就是写作《红楼梦》么?

不过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诗人曹雪芹的三个诗友竟然对他毕生创作的《红楼梦》只字未提,而且敦敏兄弟最晚生活到公元1796年,而1791年《红楼梦》程甲本就已刻印问世,曹雪芹去世后长达30多年间(1764-1796),这兄弟俩关于《红楼梦》的片言只语至今未见,好像曹雪芹与他们完全无关一样。

诗曰:名号从来有可无,你方唱罢我装孤。欲邀三子同归席,谁是红楼旧酒徒?

新闻推荐

让群众“卑躬屈膝” 折射服务意识“矮化” □汪昌莲

湖南新宁县医保局在医院开设的服务窗口,让群众“卑躬屈膝”办事,看到这种场景,任何人都难以释怀。对此,当地官方称已采取改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个曹雪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