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农旅融合的“徽州故事”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7-24 03:45   https://www.yybnet.net/

天籁农场鸟瞰图 朱莉娅/摄 西溪南民宿 集体采风吴建平/摄 通讯员实战采风 盛红兵/摄编者按:7月19日,黄山日报融媒体(外宣)通讯员会议暨走进徽州区采风活动举行。活动采取“实战练兵”的方式,组织来自各区县、黄山风景区、黄山高新区、市直有关单位的30余名通讯员,先后走进徽州区西溪南创意小镇、特色民宿、湿地枫杨林和呈坎镇天籁农场等地采风,切实增强通讯员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并通过通讯员深入细致的采访、移动新媒体创新传播等展现形式,以黄山日报融媒体为宣传平台,亮出徽州区民宿产业、农旅融合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今日,本版推出采风文字图片专版,以交流观感,展示当地文旅结合创新实践成果。

农旅融合促发展美丽乡村焕新颜

这个夏天虽然天气炎热,但瓜果采摘游已然成为消暑休闲、生态旅游的好方式,呈坎葡萄、灵山西瓜成为夏天的网红,也已成为徽州区农旅融合发展的闪光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采摘休闲体验。

“去年就来过,这边葡萄味道不错。今年通过微信看到这边有亲子专场采摘优惠活动,所以选了个周末,一家专门赶过来体验的。”日前,在呈坎镇汪村天籁农场采摘的市民王女士说。据了解,为了吸引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今年天籁农场推出了“情趣田园乐游汪村”系列主题活动,策划了亲子、八一、七夕、汉服等专场优惠活动,并通过微信等网络媒介传播出去,吸引了三区四县很多市民前来体验。“带孩子来园采摘,既体验到采摘的乐趣,又收获了果实,还让小朋友在采摘中体验劳动的艰辛,感受到劳动的快乐和意义。”王女士说。

呈坎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近年来,汪村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依托天籁农场以及覆盆子、前胡中药材基地等项目,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丰富了乡村旅游业态,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为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同时,汪村还围绕建设“情趣田园、乐游汪村”的乡村旅游产业,申请美丽乡村专项资金316万元,整合项目资金550万元,建设了10个基础设施项目,注重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山更青水更绿、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现代高效农业催热了乡村旅游,带动了百姓增收。如今,徽州区逐步形成了以绿色景观和田园风光为主题的观光型休闲农庄,以采摘体验为主题的体验型生态园,灵山西瓜、澄塘玫瑰、东山猕猴桃、罗田草莓等一批特色品牌日益响亮。通过“旅游+”打造种类丰富、各具特色、功能完善、服务规范的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观光、林下休闲、园中采摘、农家乐消费等旅游方式,深入挖掘休闲观光农业潜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就业脱贫,助力乡村振兴。

徽州区还强化媒体及网站宣传,不断提高贫困村乡村旅游的知名度。策划和推出一批具有地方风情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不断提高节庆活动的质量、规模和效益。积极打造乡村旅游业态产品,开展乡村旅游线路推广宣传。农旅融合、乡村旅游已撑起徽州区旅游的半壁江山,“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内容的乡村生活体验游正成为都市人群休闲消费的新风尚。

·闫艳张科·

乡村采摘乐惠农促发展

盛夏时节,走进徽州区呈坎镇汪村天籁农场,一派硕果盈枝的丰收景象,农场主方朝阳带着几名工人正在查看大棚内的葡萄成熟情况。“农场自7月19日开采节前后,有很多市民前来采摘,农场内首批成熟的是夏黑,接下来醉金香、金手指、龙眼等优质品种将陆续成熟,葡萄的采摘时间将持续到9月份。”方朝阳说。

据了解,2013年,方朝阳投资200万元,流转村里100余亩土地,建设发展了集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天籁农场,先后引进葡萄、火龙果、无花果、猕猴桃、草莓、西瓜等优质水果。2018年,农场仅葡萄产量就达到了2.5万公斤,产值近40万元。

该农场还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作用,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据统计,该农场每年吸收当地村民30余人就业,年支付务工费10万元;为2名贫困户提供长期就业岗位,实现人均增收1万余元。

目前,天籁农场已成功举办三届葡萄开采节,带动汪村乡村旅游发展。同时,农场还不断开拓创新,开发农旅延伸产品,天籁葡萄酒目前销路较好。“下一步,农场将引进更多优质水果品种,做到一年四季有花有果,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力将农场打造成集观光、休闲、垂钓、采摘于一体的开心乐园。”方朝阳充满信心地说。·朱莉娅文/摄·

走进西溪南:

小民宿的大“钱”景

随着黄杭铁路开通、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步伐加快,黄山市旅游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民宿作为全域旅游新业态、新热点,当前发展怎样,未来前景如何?7月19日,笔者跟随黄山日报社融媒体采风团,走进徽州区西溪南进行实地探访。

探访:“宿”不胜数

总投资1000万元的清溪涵月是建造较早的民宿。走进清溪涵月,院内花草茂盛,庭院小桥流水,景色优雅别致,如同陶渊明的世外桃源。民宿的主人杜春平2011年从深圳华为退休后,便找到了这处“能让心灵安静的地方”——西溪南镇。他和妻子先是买了一栋徽派老房子居住,后随着新业态的兴起,投资建起了清溪涵月,走上创业之路。

距离清溪涵月不远的金溪南岸,现有客房49间,暑期已经有两批近百人的团队预订了新推出的特色研学体验。该民宿负责人潘淑华说,自开业以来,通过探索“民宿+研学+共享”模式,并整合周边乡村大厨、绿色果蔬等资源打造“一箱妈妈菜”特色菜品,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在民宿大旅小舍,占地2500平方米的户外配套空间,游泳池、园林水系、书吧、咖啡吧一应俱全。在这里,既可以体验园林般生活,又能感受都市酒店的舒适。

近年来,徽州区把发展民宿经济作为产业富民的重要举措,积极鼓励外来客商、社会组织等力量参与民宿建设。目前,该区已发展民宿客栈160余家,拥有客房1659间,床位2711个,旅游直接从业人员1100余人。

管理:“热”而有序

“现在有朋友来黄山,都安排到屯溪老街、西溪南古村落等周边特色民宿去游玩、居住。”来自屯溪的徐女士是名导游,她坦言,这几年民宿很“热”,但少数客人有时还是有顾虑,“毕竟民宿价格相差很大,管理与服务水准也参差不齐。”

民宿作为一个新兴业态,该如何规范管理,消除游客的顾虑?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今年3月底,徽州区在黄山市7部门联合出台规范发展意见的基础上,按照“管理+服务”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徽州区规范民宿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重点在治安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提出要求,并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

在有章可循的前提下,为进一步规范民宿管理,目前徽州区已有大旅小舍、金溪南岸等23家精品民宿通过联合审批,并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成为民宿行业首批“正规军”。

未来:“钱”景喜人

当前正值暑假,“网红”西溪南古村落各具特色的民宿,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上海的金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与星级酒店不同,民宿设计不拘一格,有亲和力、有时尚元素。”他说,这次来黄山就是想找间名宿住下来,更好地亲近自然,放空身心,“枕着月光入眠,闻着鸟鸣醒来。”

在采访中,不少投资经营者和业内人士非常看好黄山的民宿市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潘淑华表示,金溪南岸目前走的是小众精品研学路线,2018年入住率仅占三四成,且集中在节假日、周末和寒暑假,但随着黄山市大交通格局的形成,西溪南距离黄山北站近在咫尺的优势将更加凸显。下步,将延伸拓展民宿产品,真正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

来自徽州区文旅体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区民宿客栈共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未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接长三角、京津冀更加紧密频繁,黄山市民宿发展也将迎来更大“钱”景。

·汪毅文/摄·

融媒体通讯员采访感言

让新闻有温度有深度

7月19日,黄山日报社融媒体通讯员会议暨走进徽州区采风活动举行。

近年来,黄山日报社不断加强融媒体平台建设。今年5月,又面向全市各地各部门组建了融媒体通讯员队伍。在“融”字上做实功,求实效,融合全市宣传骨干力量,开展新闻采写、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不断创新表达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切实增强群众对黄山日报融媒体的认同度、信任度和喜爱度。

为扩大新闻宣传面,提升新闻价值,黄山日报融媒体还在“转”字上做文章,从6月份开始发放APP稿费,对每月点击量前10名的作者给予奖励,激励大家在写好新闻的同时,通过通讯员积极转发稿件,做好新闻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为提升通讯员的采写能力,黄山日报做足“走”字文章,精心安排采风活动,带领通讯员走进基层,手把手地指导,面对面地交流,更深入、更广泛展现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不断“走”出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朱光明·

脚底踩泥土方能知深浅

近日,黄山日报社组织全市融媒体通讯员走进徽州区采风。

通讯员实地体验了西溪南民宿(清溪涵月、溪香花园、大旅小舍)与呈坎镇天籁农场,并就发展现状、理念、问题、前景规划等对业主进行了访谈。

在走访中,笔者亲身感受、深入体验,站在一线看发展。民宿,不仅仅是一个居住的空间,更是一种体验式的旅游方式。农旅融合发展,前景广阔,但与民宿业一样,发展具有“季节性”,如何把握“淡季”“非时令”时期的市场,实现健康平稳发展,除了经营者的努力,政策的支持,法律的规范化指导,需要深入破题的还有很多,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通过此次采风活动,笔者深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新时代的文字工作者,我们要继续努力践行“四力”要求,深入群众、深入现场,了解基层“盼思愿”,写出真正好文章。

·江帆·

新闻推荐

注册“空壳店铺”、频繁虚假交易、卖收钱码牟利 有多少网络赌博充值点“潜伏”电商平台?

近日,公安部研究部署防范打击整治跨境网络赌博活动相关工作。记者调查发现,有赌博网站充值点藏身知名电商平台。不法分子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旅融合的“徽州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