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基层声音】为年轻干部成长营造良好生态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8-16 02:16   https://www.yybnet.net/

植物生长需要合适的土壤环境、气候环境,年轻干部成长进步也需要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什么样的政治生态,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领导干部如何培养、使用年轻干部,是重要的一环。

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在培养、使用年轻人上应该具备三个方面的素质:

一是胸襟宽广,善于团结干部。领导干部要有宽以待人的气量,把下属团结起来干事业。容不得下级的不同意见和批评,看不得年轻人在某些方面比自己出色,甚至因此给他们使绊子、“穿小鞋”,必定会挫伤干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一个地方或单位的发展。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处处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先,引导大家把心思和精力放到推动发展、服务民生上来。在工作中,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决不搞“家长制”“一言堂”,真心实意地听取下级意见和批评,把集体的智慧转化为发展的动力。

二是真诚待人,关心关爱干部。一名年轻干部的成长,需要经过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培养、锻炼。领导干部要秉持一颗公心,在培养、使用年轻干部上多下功夫,多教工作方法,多给实践机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培养合格的后续梯队。当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偏差或失误时,要善于发现、及时提醒、严格纠正、真心帮扶,既不能当无原则的“好好先生”,也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一棍子打死”。这样一来,年轻干部才会从失败中汲取教训,获得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三是主动放权,放手使用干部。领导干部要有放权意识,首先,要合理授权,让下级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充分调动其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其次,在充分了解干部个人综合能力素质的基础上,要给年轻干部一定的干事创业空间,放手使用干部,决不处处掣肘,才能实现人尽其才。再次,要在实干担当上做表率,为干部大胆闯、大胆试营造宽松的环境,这样才能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收获成长,为一个地方的发展积蓄深厚的后备力量。

对年轻干部来说,成长不仅需要“好生态”,更重要的是练好“内功”,才能涵养政治定力,坚守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能力,练就在各种复杂环境中做好工作的本领。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赢得群众的信任、组织的认可,从而成功跨越逆境、成就自我。

新闻推荐

百家民企党组织书记专题研讨党建,与会代表认为 党建引领民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统计显示,民营经济是我国改革开放最重要的增量改革。40多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声音】为年轻干部成长营造良好生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