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诗之“四追求”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18 00:35   https://www.yybnet.net/

□范天万

常常读着诗在想:今天的诗,应追求什么呢?在笔者看来,诗有“四追求”。

追求诗“志”。“诗言志”,“志”在这里仅说诗所表达的情感,因睹物闻事而产生的情感——它绝不是从天而降的无病呻吟:《静夜思》中李白“望月”而“思乡”,《闻官军收河南河比》中杜甫忽闻“收蓟北”而“泪满裳”“喜欲狂”……这种“志”(情感)来得自然,先以物、事作铺垫,油然而生,却又是“影入平羌江自流”的情景交融。

追求诗“境”。这“境”即“意境”,指诗作借助形象传达出的意蕴和境界。《江雪》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借助孤舟、江雪营造了一个万籁俱寂、一片死气的“千万孤独”(本诗各句首字连读)环境,塑造了一个桀骜不驯、傲视艰险、战天斗地的老翁形象;读着《木兰诗》“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自会把你带入一个境界里:环境的险恶与将士的英猛和谐共生,前文“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的儿女情长,后面“将军百战士,壮士十年归”的英雄善战一起相得益彰。这种“境”,一诗一得,来得平常,一经你读后“再加工”又自然觉得它饱含作者与读者的心境而独一无二。都说诗如其人,非诗人有怀天下的“胸境”,哪来句中如此济天下的“诗境”?

追求诗“格”。这“格”首指格局。同样写秋,同样用“天净沙”曲牌名,马致远“断肠人在天涯”,白朴“一点飞鸿影下”,这是情感格局的不同。同样写思乡,宋之问“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岑参“凭君传语报平安”,这是胸怀格调的差异。同样关注友情,王维担心朋友“西出阳关无故人”,高适劝勉朋友“天下谁人不识君”,这是志向格局的呈现。

这“格”还指格律。诗可细分多体,部分诗词每一体内又各有字数、平仄、用韵等特定要求。你如果在题目处标注了“五律”“七绝”等,就必须掌其固定格律,并按其要求精雕细琢。古人为达诗格完美“安妥一个字”,那可得千推万敲哪怕是“三年得两句”“拈断数茎须”。

这“格”更指诗之整体特征,即诗与散文、小说等文体的本质区别点。看看艾青的《帐篷》,看看臧克家的《老马》,都是现代诗,其选象高度准确、语言高度凝练、情感高度强烈的“三个高度”,其抑扬顿挫、音韵和谐,自是诗歌的不二选择。这样一对照,那些一个句子随意断行的“诗”,作者就在为卖狗肉而挂羊头,自欺欺人罢了。

追求诗“空”。这个“空”指布局上巧妙留白,给读者无限想象、补白空间,而不是满满堆砌,那样既限制诗的境界又限制读者再加工。《春晓》中的“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一句,任你在什么境况下诵吟,都直叩心扉又欲罢不能:这诗句,分明在写我心啦!

这“空”也指语言上朴实精确又空灵生动。《春夜喜雨》里“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中的仅仅一个“重”字,就足够你浮想联翩。

当然,这“四追求”,仅是好诗皮毛一二。要真正写好诗,那得让自己真正沉静下来,用心感受,慢慢揣摩,绝非“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潇洒惬意。

新闻推荐

中国警方成功从巴西引渡一名涉黑犯罪嫌疑人

17日4时许,在外交部、我驻巴西使馆和驻圣保罗总领馆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公安部工作组从巴西圣保罗将潜逃近十年的涉黑犯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之“四追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