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稀少的电话烟标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18 04:34   https://www.yybnet.net/

1900年,我国第一部市内电话在南京面世,当年上海、南京电报局开办的市内电话仅有16部固话。从那时到现在历经100多年的发展,固定电话一度普及到千家万户。如今,它逐渐被更为先进的手机所取代,要想在各类藏品市场上寻找固定电话的影子着实不容易。笔者搜罗到一些稀少的电话题材烟标,涉及了固定电话的各种基本类型,在此为大家做一介绍。

大新烟厂出品于上世纪40年代的“电话牌”烟标,主版是一部壁挂式电话。黄金烟厂出品于同期的“电码牌”烟标,主版图案描绘的是一部黑色拨盘电话机,显示在该机拨号圆盘中心的数字,与浮现于话机上的一组红边空心数字一样,均为“62417”,这组数字究竟是否为该烟厂当时的电话号码,现已不得而知。天津和胜烟厂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话机”烟标,主版图案所展示的也是一部黑色拨盘电话机,拨盘中心显示着一个红色的“1”字。当时一些提供服务的电话号码也曾出现在烟标上,如地方国营凤城县烟末厂出品的“凤凰牌”烟标,于主版凤凰图案下方,就印有该厂厂址及“电话210号”字样。

在少得可怜的电话烟标上,笔者竟然还发现了打电话的人物形象。上世纪30年代,中国中亚烟厂出品的“交际花”烟标,主版就是一名时尚美女,她左手拿着听筒靠近右耳,正在打电话,观其面带笑容的愉悦表情,猜想她听到的可能是一则喜讯。

这几枚烟标在反映人们对电话的认知和使用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记录了固定电话在我国的发展历程。(李润)

新闻推荐

一度三球领先申鑫两分钟内连丢两球 西北狼险些痛失好局

本场比赛,陕足排出了现有的最强阵容,最终如愿在客场全取三分。申鑫队老将赵作峻曾为陕西足球作过贡献,陕西球迷此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稀少的电话烟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