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重视职业教育 培育技能人才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8-26 00:46   https://www.yybnet.net/

佘颖

就业想稳,需要坚强的产业支撑。而产业要兴,离不开技能人才支撑。当前我国正处于创新引领发展的机遇期,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

技术人才不会凭空出现,大国工匠不是天生就行,他们需要经过职业教育的专业培养,需要校企结合的持续打磨。职业教育肩负大规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责任,能够用最专业的办法,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难题。这些高技能人才在企业往往有不错的收入、较高的地位,很多技工还荣获全国劳模等荣誉,成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

但是,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有色眼镜”却一直没有摘,职业教育自身还存在着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有待加强、制度标准不够健全、企业参与办学动力不足、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配套政策尚待完善、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在创新创业风起云涌的伟大新时代,职业教育不仅要促进就业创业,还要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因此,应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改革,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需要,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转自《经济日报》

新闻推荐

我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通报协商座谈会

本报讯8月22日上午,我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通报协商座谈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克金主持会议,区委常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视职业教育 培育技能人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