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筑梦科技强国,担起报国重任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26 02:38   https://www.yybnet.net/

近一年来,很是热闹。

两只体细胞克隆猴在中国诞生;同济大学的医学家,率先利用成年人体肺干细胞移植技术,在临床上成功实现人类肺脏再生;中国水稻再创奇迹,袁隆平团队在阿联酋迪拜热带沙漠成功实验种植水稻;在贵州的深山里,世界最大的望远镜“天眼”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的水面上,全球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实现水面首飞起降……

我国科技创新已经从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的发展阶段。

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数据振奋人心。从2013年到2017年的五年间,全国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升至57.5%,投入与产出呈现数量级增长,充分体现出我国经济优势赋予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

这是一个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塑造的时代。在中国,神舟飞天创造出“中国高度”,蛟龙潜海成就了“中国深度”,高铁奔腾一次次刷新“中国速度”,还有大望远镜拓宽的“中国维度”,移动支付全球领跑的“中国风度”……

毫无疑问,建设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

一个人的力量有多大?在创新的时代,每个人都可能影响到周围的世界。

84岁的欧阳自远在今年迎来了他的第七个本命年,这位被外界称为“嫦娥之父”的中国探月首席科学家,每天仍在忙碌工作。在他的蓝图中,探测月球只是中国人向宇宙空间进发的第一步,未来,中国还将探测火星以及其他的太阳系行星,甚至更远的宇宙空间……

在深邃宇宙以外,蕴藏在生命中的未知信息也在被解码。今年34岁的刘健,是广东省生命科学仪器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大智造副总裁。他用一个参与者的身份,向更多人介绍基因检测仪在中国从无到有,从依赖美国进口到自研产品出海的非凡历程。

惟进取也,故日新。从今日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报道“70年70人”科技篇拉开帷幕。当我们记录下这些闪耀在科学殿堂的一颗颗明星时,也记录下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几代科研工作者筚路蓝缕的开创之路,那些远超常人的纯粹和专注所想抵达的,正是中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盎然未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新闻推荐

悄然消失的补丁

□王永垓(顺庆)人类生活的基本需求,简言之:衣食住行。衣,排在第一,足见衣服之于人的重要。衣,除了遮羞、御寒,还有一个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梦科技强国,担起报国重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