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保障“头顶上安全” 须戴“法律安全帽”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8-26 05:21   https://www.yybnet.net/

针对近期频发的“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他人损害事件,8月22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的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增加“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等规定。针对“头顶上的安全”,草案三审稿对现行侵权责任法的有关规定作出多项修改。

关于“高空抛物坠物”问题,现行的侵权责任法第87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此规定虽有“连坐”之弊,会让一些无辜者蒙受损失,但从保护受害者角度看,也有一定的道理,在没有更好的办法替代情况下,可称为“次优选择”。

保障“头顶上安全”,必须戴上“法律安全帽”。此次对现行侵权责任法的有关规定作出多项修改,是打好“制度补丁”之举,尤其是针对现行规定中的争议问题与明显弊端进行有效有益的修改与补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审议过程中,充分酝酿、讨论、研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开门立法,才能实现更好更完善。治理“高空抛物”,只有立法的“高屋建瓴”,才能生产出高质量、高性能的“安全帽”。

在安全措施上“做加法”,能实现安全保障的“做乘法”。在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前提下,其他有效的防范措施也少不了。比如,杭州市一小区就装上了“防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多一分精准监控,就多一分可靠保障。

新闻推荐

张闻天 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一生

【据新华社上海8月25日电】(记者郭敬丹吴振东)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邓三村,有一座一正二厢房庭院,青砖道路、竹篱环抱,具有浓...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障“头顶上安全” 须戴“法律安全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