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送孩子出国游学忌盲目跟风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26 06:21   https://www.yybnet.net/

◎胡蓉

哈佛,中国孩子摩肩接踵;剑桥,中国孩子成群结队;牛津,中国孩子鱼贯而入;悉尼大剧院,满眼望去台阶上几乎也都是中国孩子……近些年,中小学生出国“游学热”不断升温,而假期游的坑也不少。价格年年涨存在虚高,游学营销“花头经”多。

这几天,一篇《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在网上热传,引来舆论关注。文章的作者,是一位企业女高管。在她详细开出的账单中,“女儿去了一趟美国游学,10天2万元”占了很大头。

在全球化大潮的冲击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走出国门走向国际。这波浩荡的人流中,背着书包怀着好奇心的中小学生也成了常见身影。暑期一到,从铺天盖地的出国游学宣传可以看到,“开眼看世界”也成了中小学生的一种潮流。

公允地说,好的海外游学是学生成长的一剂营养液。一些优秀的游学项目,做到了与中小学的教学计划相呼应,把素质教育与体验学习贯穿始终,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课堂所学;还有一些游学项目特色明显,包含环保、科技、人文、自然、历史、文学、艺术、体育等主题活动增加了学生阅历,开阔了视野。而游学期间,家长不在身边,也是锻炼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机会。而游学期间,学生们感受境外的文化和习俗,开阔视野,认识文化的多元,更有利于培养包容的心胸。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游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近年来,我国游学市场井喷、表面繁荣的背后,呈现出野蛮生长的隐忧:层层转包,学校游走在营利与非营利之间,到名校游学成了“到此一游”;宣传诱人、报价昂贵,却“华而不实”,只游不学,或者多游少学,“出国走马观花玩了一圈,并没有学到什么”;一些中介机构利用旅行社、商会、学校等招徕“生源”,卖给大型教育培训机构,以赚取10%左右的“返利”……这是业内通行的“潜规则”。

更让人“细思恐极”的是,游学过程中,监护责任不到位,旅途安全存在隐患。几年前,韩亚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美国旧金山失事,两名浙江衢州江山市女中学生不幸遇难,失事客机上共有70名中国师生,都是赴美的游学夏令营成员。从业内人士透露的消息来看,尽管绝大多数游学项目主办机构都会为学生购买相关保险,但只有少数机构会与学生家长签订详细正规的安全协议。以上众多“短板”不解决,怎敢为游学点赞?

针对这些问题,需要“对症下药”。首先家长们在孩子游学问题上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态度。有条件参加的,应先帮助孩子做好相应的准备,以便游学效益最大化;没有条件参加的,应理性对待,不必为“面子”而勉强为之。毕竟海外游学只是“锦上添花”,抓好孩子平时的学习才是根本。

对家长来说,出国游学应以体验文化和生活、提升孩子综合素养为出发点,理性选择正规机构,并切实了解和考察所选机构推出的游学项目及安全保障措施,切莫人云亦云、盲目跟风。同时,更需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抬高游学行业的准入门槛,规范整顿海外游学市场。长远看,则需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游学评价指标体系并定期考核,让游学真正彰显其价值。

新闻推荐

老挝车祸受伤中国游客已全部回国

新华社万象8月24日电(记者章建华)随着最后一批伤员24日登机回国,在老挝遭遇严重交通事故而受伤的31名中国游客已全部返回国...

相关推荐:
送法进工地2019-08-26 03:01
猜你喜欢:
评论:(送孩子出国游学忌盲目跟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