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卢沟晓月”晚会照亮永定河中秋夜 北京园博园上演文艺演出,演员多数为普通市民;丰台各景区、博物馆推出多项特色活动

来源:新京报 2019-09-14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卢沟晓月”中秋文艺演出在北京园博园上演,器乐诵读《中秋月》登场。 昨日,卢沟桥,市民许下中秋愿望。

9月13日中秋节,2019年“卢沟晓月”中秋文艺演出在永定河畔的北京园博园上演,现场演出节目全部为原创,且演员多数是普通市民。据悉,节日期间,丰台区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中秋文化游园活动,丰富百姓假日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台区近60个社区(村)组织了制作月饼、猜灯谜、文艺演出等节日文化活动。

声光电技术打造开场倒计时

将近晚上7点,天色渐暗,园博园内已经聚集了众多市民。舞台周围灯光尚未完全亮起,但八月十五的圆月已经高悬,借着月亮的清辉,圆月造型的主舞台轮廓被勾勒出一二。

人群里抱着外孙女的孙先生格外显眼,他们一家四口一早就来到现场等待演出开始。居住在丰台长辛店几十年,孙先生对这里感情很深。“我对卢沟晓月太了解了,之前每年八月十五都会到卢沟桥上去看月亮,在园博园看演出这是第一次。”孙先生说,八月十五是一家团圆的日子,和自己最亲最爱的家人一起看月亮,这样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很珍贵。

晚上7点刚过,园博园主舞台周围灯光渐起,明月造型的设计完整呈现在观众眼前,声光电技术打造的开场倒计时迅速将观众的注意力聚拢到舞台之上。《明月谣》《月是故乡明》《明月几时有》等原创歌舞、器乐、诵读、戏曲节目接连上演。

卢沟桥、宛平城景区灯光全面开放

除园博园主会场外,还设置了卢沟桥等多个分会场。

在卢沟桥畔,赏月的市民一早就位,“抢占”有利地势欣赏中秋圆月。据了解,为营造燕京八景之一“卢沟晓月”的赏月氛围,卢沟桥、宛平城地区景区灯光全面开放。

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辉介绍,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北京市“月圆京城情系中华”中秋文化活动主场活动之一,今年“卢沟晓月”中秋文化活动以“阖家团圆、家国情怀”为主线,以“月”为主题,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爱国爱家为表达切入点进行策划。

值得注意的是,现场演出的节目全部为原创,且演员多数是普通市民。杨晓辉详细介绍了节目策划的初衷,比如《又见嫦娥》反映了国家建设发展70年来的成就,《兔儿爷》反映了“京味文化”,《卢沟晓月》则反映了丰台的地域特色。“我们让老百姓走上舞台讲自己的故事,演自己的生活,通过这样的方式反映70年来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获得感越来越足。”

到了整场演出的高潮部分,来自丰台区的干部群众代表透过视频镜头,讲述对中秋文化的理解和感受。永定河畔、卢沟桥头、丽泽金融商务区、丰台科技园区等点位的微视频传递了家国团圆、国富民强的美好祝福。

杨晓辉介绍,除主会场的演出外,节日期间,丰台区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中秋文化游园活动,丰富百姓假日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据了解,丰台区近60个社区(村)组织了制作月饼、猜灯谜、文艺演出等节日文化活动。丰台各景区、商业综合体、博物馆也纷纷推出购物嘉年华、中秋美食宴、中秋民俗讲座等特色活动。

看点1

“卢沟晓月”主题邮局推出文创产品

节日期间,“卢沟晓月”主题邮局推出卢沟晓月首日封、邮票、灯笼等文创产品。在卢沟桥头广场上,设置了卡通兔爷墙和祝福祖国留言板,游客可以在这里写下对祖国的美好祝福,还可以卢沟桥宛平城为背景,留下赏月时的最美影像。

“丰台购物嘉年华”主题活动在丰台多个商业综合体举办。嘉年华期间,丰台万达广场、丰台科技园区华夏幸福创新中心等美食“打卡地”将推出中秋美食宴、中秋展销促销活动,将商业生活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将文化传承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进一步促进辖区消费升级。

丰台区还将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中秋活动中,使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民俗和文化内涵。清华附中丰台学校、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首师大附属云岗小学等学校师生举办中秋诗词大会、舞蹈展演等活动,加深对中秋节传统文化的了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看点2

社区举办做月饼、猜灯谜等文化活动

在宛平城地区,居民在24小时特色空间“晓阅时光书屋”中,开展“读中秋绘本”亲子活动,在赏月、读书、品诗中感受中秋传统文化的魅力。

太平桥街道、右安门街道、南苑乡等街乡镇纷纷开展了“百姓周末大舞台中秋专场”、“庆中秋”非遗传承课程等,北京歌舞剧院等专业院团也将走进丰台区文化馆举办庆中秋文艺演出。

世界花卉大观园、五洲植物乐园、千灵山等景区,将推出登高赏月、猜灯谜一系列特色民俗活动。

世界花卉大观园将开展“赏花灯”“兔儿爷制作”等活动,园内的北京花卉嘉年华艺术中心将推出特色植物景观和花艺作品。游客还可到北京千灵山公园的极乐峰和北宫国家森林公园的望京亭登高赏月。

此外,北京汽车博物馆等区域内多家博物馆也推出了中秋民俗讲座、彩绘等特色民俗活动。

新京报记者姜慧梓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陶冉

新闻推荐

青海:未经批准 不得在网上使用“电视台”等名称开展业务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确保网络视听节目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近日,青海省委网信办和省广电局联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卢沟晓月”晚会照亮永定河中秋夜 北京园博园上演文艺演出,演员多数为普通市民;丰台各景区、博物馆推出多项特色活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