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抛弃、虐待、照顾不周而走失,是小动物流落街头的主因 流浪的是动物,叩问的是人心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9-14 02:03   https://www.yybnet.net/

猫咪在地下猫城不缺吃喝,却缺一个真正的“家”。

第一次来猫城,小孙被各式各样的“毛孩子”深深吸引了,但由于还在校住宿,她很清楚自己不具备养小动物的条件,“万一它走丢了,又会变成流浪猫。”

地下猫城的创建者吴阿姨告诉记者,城市中流浪动物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抛弃、虐待、看管不牢而走失等人为原因造成的。因此,要解决这一问题,“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像猫城这样的收容站只能救急,以领养代替一部分宠物买卖,让流浪动物拥有真正的家才是长久之计。”

这位跟动物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老人觉得,人们怎么对待小动物,往往就会如何对待人世间最柔软的那部分。

留个字条,就把猫扔了

小雅现在和一只名叫“乖乖”的英国短毛猫关系最好。记者到访当天,乖乖也一直享受着小雅的专属抚摸。“别看它现在生龙活虎,刚来时背上有两个很大的、被雪茄烫过的伤口。”尹奕记得,那时候的乖乖,胆小又敏感。

7年前,吴阿姨建立猫棚的初衷是收留周边公园和社区里长期聚居的流浪猫,“没人管的话,一些弱小的猫咪很难活下去。”随着猫棚名声越来越大,慢慢有人故意将猫遗弃在附近,留下字条等着它们被抱走。

“有的生了病,原饲养者不愿或无法负担医药费;有的主人要离开北京不愿带宠物一起走;还有的是将它们虐伤后恶意抛弃。”吴阿姨回忆,曾经还有人半夜打来电话,让她去指定地点“捡猫”。

目前,地下猫城的住客中,有一半是被遗弃的猫咪,另一半则是流浪猫无序繁殖的后代及少量因看管不周而走失的宠物。这也是目前城市中其他流浪动物的主要来源。

流浪动物的存在,对人类还是一种威胁。每年,流浪狗咬伤人甚至致人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去年夏天,湖北省通城县一只流浪狗2天内咬伤28人,全县出动了大量警力对其进行抓捕。

来到吴阿姨的猫棚,所有猫咪首先要绝育以杜绝无序繁殖,接着是体检治病。最近几年,随着捐赠物资的人越来越多,猫棚有了空气净化器,重症的猫吃上了进口的猫粮和罐头,还睡上了舒服的防潮地垫。

兽医建康也是新来的志愿者,他说,猫城是他见过条件最好的流浪动物收容站之一。

让失去主人的猫咪吃好住好,是吴阿姨最基础的心愿。

二次弃养,更伤动物的心

9月的第一个周六,白领小范又来到了地下猫城,这一天他要接“小橘”回家。 上个周末,经过吴阿姨和在场志愿者的“审核”,小范成了一名合格的收养者。

猫是领地意识很强的独居动物,宠物猫又天生适合在家庭中生活,长期群居在猫棚并不是最佳养育方式。再加之考虑到场地、经费问题,地下猫城建立头几年,吴阿姨和志愿者们一直积极推进猫咪的领养和送养。

不过渐渐地他们发现,并非所有的收养人都是真心喜欢这些“毛孩子”。

几天前,因为被检查出携带了某种不传染给人类的病毒,一只刚送养不久的小猫被退回了猫城。直到现在,吴阿姨说起这件事还觉得有些委屈:“猫城的经费不足以给每只猫做细致的体检,有些治疗是需要领养人后续完成的。”

有的人养宠物则是一时兴起。尹奕到猫城做志愿者后,接收了一只被领养两年后又遭遗弃的猫咪。“原因仅仅是因为领养人要在北京城内搬家,觉得带着猫很麻烦。”尹奕觉得,在这些人心中,小动物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只是用来逗乐的工具。

建康告诉记者,小动物与人类一样,有感觉有情绪,二次被弃养会对心理本就脆弱的流浪动物造成更大伤害。

经历波折后,吴阿姨对送养猫咪的态度变得谨慎了不少。现在,除了当面沟通、考察,她还要求领养人留下基本身份信息,并不定期接受回访。

把“小橘”递给小范后,吴阿姨又不厌其烦地叮嘱道:“一定要把它当做和人类同等重要的生命来对待。”

两岁的“小橘”乖乖地趴在小范怀里。或许还不知道自己的幸运——它即将拥有自己的家。

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城镇养狗、养猫人数达5648万,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达到9149万只。这其中,被收养的流浪动物占比很小。

“用收养代替一部分宠物买卖,是解决流浪动物难题的最好办法。”建康表示。

收养就是承诺,承诺就要践行

和小范一样,初三学生优优也想养猫。在她的请求下,父亲带着她一起来到了地下猫城。“既想让她亲眼看看照顾猫咪的辛苦与不易,也想考察她是否有足够的责任心。”在优优父亲看来,收养就是承诺,承诺就要践行。

“乖乖”是尹奕预定的要领养的小猫之一。攻读博士学位的3年多时间,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治愈了不少流浪猫的生理和心理创伤,让它们警惕锐利的眼神变得柔和;同时,这些“不受待见”的猫也陪伴尹奕度过了无数个做实验、看文献的枯燥日子。“与其说我帮助了它们,不如说我们互相抚慰。”尹奕觉得,和是否是名贵品种、是否有残疾相比,人与动物间的真心相对才是最珍贵的领养条件。

“如果带着挑选商品的心态来地下猫城选猫,基本都会大失所望。”有丰富的流浪动物救助经验的建康坦言,收养动物首先要降低心理预期,不过多介意它们的“出身”。“换个角度想,如果这些小家伙不是有微小的缺陷,又怎么会‘流落’到猫城呢?”

据了解,目前我国许多城市都有官方和民间的流浪动物收容机构。但随着动物数量不断增加,经费不足、场地饱和等问题让不少民间收容站不堪重负,动物基本的吃喝都成了难题。

为解决这个问题,在一些国家,收容站会设置招领期限,逾期未被领养的流浪动物会迫于无奈被人道消灭。

“猫城不会采取这样的处理方式。”吴阿姨表示,未来如果自己年纪大了干不动了,就把猫城交给后来的志愿者,“坚持下去,或许总能撑到所有猫咪都找到家的那一天。”

新闻推荐

青海 成立首个生态环境律师服务团

本报讯(记者邢生祥)近日,青海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组建成立青海首个生态环境律师服务团,首批36名生态环境律师将充分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抛弃、虐待、照顾不周而走失,是小动物流落街头的主因 流浪的是动物,叩问的是人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