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让传统佳节焕发新生机 尽展新时代新风貌 全国各地开展文化活动欢度中秋节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9-15 02:21   https://www.yybnet.net/

中秋节到来之际,广西南宁市澳宝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穿汉服、展示自制传统花灯。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

9月13日晚,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奥运广场上人头攒动,许多学生和市民们在望远镜前整齐地排着队,希望在中秋月圆之夜,通过望远镜一睹月亮“芳容”。这是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赏月科普活动”现场。

“通过用望远镜观察月亮,孩子不仅能看到一轮圆月,更能了解到月亮上的陨石坑、环形山。”学生家长万玛措表示,“希望这片神秘的星空,在孩子心里种下‘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种子。”

中秋节前后,全国各地创新理念方法,将中秋节传统文化与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相结合,让传统佳节焕发新生机,尽展新时代新风貌。

13日,第三届北京·延庆天文科普发展论坛在北京市延庆区拉开序幕。论坛为期三天,除开幕式和专业议程以外,论坛还面向公众,在北京华海田园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安排了3天2夜的开放式天文科普系列活动,包括8场天文科普讲座及互动交流、8项户外观测等体验项目和3场展览展示。

明月东升,映照着浙江台州黄岩区澄江街道凤洋村的千亩橘园,在橘林中一条小路的两旁,每隔一米左右,就有橘农点上烛火。年逾古稀的村民杨金根一边摆放蜡烛,一边告诉记者:“这个做法叫作‘间间亮’,我小时候就有,希望橘子能长得又圆又红。”

这是12日澄江街道在凤洋村举办的“甜蜜小镇、共度中秋”为主题的中秋传统节日活动之一。

通过挖掘橘文化、橘民俗,发展农业旅游,凤洋村村民尝到了蜜橘带来的新“甜头”。“我们上半年办橘花节,下半年办柑橘旅游节,2014年刚开始时,一年的游客是5万人,去年已经达到50万人了。”凤洋村党支部书记彭华明告诉记者。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中秋节传统文化与浓郁的民族风情相得益彰。11日,“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实践活动在呼和浩特市莫尼山非遗小镇展览厅内举行。

四周陈列着马鞍、勒勒车、蒙古刀等展品的展厅内,乌兰牧骑成员张玲和在当地老年大学教授书法的李朝平,一位引吭歌唱,一位和歌挥毫,两人联袂奉献的歌曲书法《但愿人长久》赢得满堂喝彩。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期间,萦绕在人们心头的不仅是思乡情,更有浓厚的爱国情。

13日晚,在河北正定古城南城门,以城墙为幕布,上演了以“向祖国表白”为主题的灯光秀,巨幅国旗惊艳亮相。来自各个行业的代表人物以灯光秀和巨幅国旗为背景,对祖国表白,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一句句“我爱你,中国”的呼喊,感动着在场每一个人。

江西九江的琵琶亭因唐代诗人白居易《琵琶行》而得名。14日下午,琵琶亭前的广场上再次响起了琵琶声——50把琵琶、50把古筝被摆成了“70”字样,乐手们现场合奏起了《长江之歌》。

此外,山东临沂、广东惠州、辽宁本溪等地也在中秋节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展示了新时代各族人民新风貌。(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新闻推荐

心灵手巧的人也是“物商”高的人

心灵手巧,是个大家都熟悉的词儿。但要说“物商”呢?是不是听着很陌生。其实,二者本质上是一个意思。对于逻辑和知识的理解能...

相关推荐:
社会主义改造完成2019-09-15 00:46
古北口长城遐想2019-09-15 01:08
猜你喜欢:
评论:(让传统佳节焕发新生机 尽展新时代新风貌 全国各地开展文化活动欢度中秋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