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城南旧事》导演吴贻弓去世 参与创办上海国际电影节,曾获上影节终身成就奖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9-15 03:55   https://www.yybnet.net/

参与创办上海国际电影节,曾获上影节终身成就奖 吴贻弓。

据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官方微信消息,9月14日上午,著名导演吴贻弓逝世,享年80岁。吴贻弓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等。其主要作品有《我们的小花猫》《巴山夜雨》《城南旧事》等。他曾参与创办了上海国际电影节。

吴贻弓,祖籍浙江杭州,1938年12月生于重庆,1948年起定居上海。1960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同年回沪工作,历任导演助理、副导演、导演。1984年起,先后出任上海市电影局副局长、上海电影总公司经理、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上海市电影局党委书记兼局长、上海市广播电影电视局艺术总监、上海影城主任。其拍摄的《巴山夜雨》获首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等奖,《城南旧事》获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鹰奖。

缅怀电影巨匠,绕不开他的作品。而提到吴贻弓,他最为人所熟知的影片当属《城南旧事》。这部拍摄于1983年的影片,是吴贻弓首次独立执导的电影,当年即获得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最佳音乐等一众奖项。此后伴随着电影在海外影响力的扩大,影片还获得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鹰奖、第十四届贝尔格莱德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影片思想奖、第十届基多城国际电影节的二等奖赤道奖等。

《城南旧事》剧本改编自作家林海音的同名短篇小说集。作为一部自传体小说集,《城南旧事》通过一个六七岁小姑娘“英子”的眼睛,映出了上世纪20年代北京南城的人与事。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故事一开头李叔同填词的歌谣悠扬响起,奠定了影片抒情散文诗的基调。吴贻弓自己就曾感慨,《城南旧事》是部“慢热型”的影片。对比现在的商业大片“红火一阵子”,《城南旧事》不疾不徐地推出30多年间,每年总会在不同场合被人念起,在不同平台一再放映。这种“慢热”正是经典电影的生命力。

吴贻弓曾获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终身成就奖”、第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等多项殊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杨帆

人物故事

吴贻弓:理想不灭,电影万岁

吴贻弓是当代中国有影响、有声望的电影导演。他谦虚好学,博采众长,显示

了创作才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电影界迎来了新的春天,他的创造力勃发,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深厚的创作功力,开辟了新时期散文诗电影的道路。

最成功:《城南旧事》

《城南旧事》是吴贻弓首次执导的故事影片。当时,台湾作家林海音的自传体小说《城南旧事》在大陆还没有公开出版。电影完成后,得到了林海音的高度肯定,并获得了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鹰奖。吴贻弓也因此成为中国电影界在国际上得大奖的第一人。

《城南旧事》在当时卖出了115个拷贝,一个拷贝7000多元,相当于80多万票房。这个成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已相当难得,也是当年上影厂赚钱最多的电影。有这样一个说法,上海零陵路的两幢上影宿舍楼,是由两部影片的收益建造而成,一部是《喜盈门》,另一部便是《城南旧事》。

最偏爱:《姐姐》

《城南旧事》之后,吴贻弓拍了以当年西路军妇女独立团为原型的影片《姐姐》。剧情是西路军战败后,幸存的小号兵与妇女独立团女战士为寻找红军战士,带着伤痛与疲累在沙漠中艰难前行过程中,与一名裕固族姑娘相遇的故事。

不同于一般注重展现敌我矛盾的革命军事题材电影,《姐姐》着重刻画的是人物内在的革命信念与历史的悲情。影片在夏威夷电影节放映时引起轰动,但它的市场之路却并不顺利。吴贻弓说:“外界对《姐姐》的反响一般,但我却始终对它格外偏爱。”他不止一次表示《姐姐》是自己最为钟爱的一部电影。

最“不行”:当演员

很多人不知道,当了一辈子导演的吴贻弓也当过演员。他在电视剧《围城》里打过唯一一次“酱油”,饰演“点金银行”周经理,也就是陈道明饰演的方鸿渐的“准岳父”。

当时,《围城》导演黄蜀芹给他出了个难题——请吴贻弓一家人来出演。吴贻弓连连摆手:“算了吧,我只会导戏,不会演戏!”但黄蜀芹不依不挠,吴贻弓不好意思再拒绝。拍摄过程中,吴贻弓原本自信已牢记在心的台词,竟一句也说不出口。过完表演关,还有配音关,往往台词还没配完,画面已经闪过去了,干着急没办法……这也让吴贻弓下了决心——从此再也不当演员了。

理想信念,不会泯灭

从影近60载,吴贻弓始终坚持继承传统和开拓创新相结合,注重电影语言和电影观念的更新,追求艺术的审美价值和社会效应的个性风格,在电影界和观众中赢得了卓著的声誉。

2012年,吴贻弓接受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终身成就”表彰时发表感言:“电影万岁!”回想这一幕,吴贻弓说:“我们是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一代人,50年代留给我们的理想、信心、人与人的关系、诚挚的追求、生活价值取向、浪漫主义色彩,总不肯在心里泯灭。”据上观新闻

相关报道

歌唱家胡宝善去世

享年84岁

14日,演员胡军在微博上分享一组父亲胡宝善的照片,悲痛宣布老人与世长辞的消息。中秋本应是合家团聚的日子,胡宝善却在这一天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深爱的家人和舞台。

胡宝善生于1935年,1950年参加部队文艺工作,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2012年,胡宝善曾和儿子胡军一起登上春晚舞台,表演节目《闹秧歌》。他的代表作有《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等。

胡军在微博中写道:“爸,您选择了一个特殊的日子离开—2019年9月13号中秋……从此以后每过中秋您都会和我们在一起……您一生最爱的是我们的妈妈和这个家……您一生对艺术的追求让我们这些做晚辈的自愧不如。”最后,胡军用胡宝善老师作词作曲的代表作歌名结尾:“《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我们爱您!愿您一路走好。”据新民晚报

新闻推荐

科学嘉年华数百个互动项目邀您参加 北京科学中心球形屏幕投影可观赏梦幻星球,机器人讲解员介绍首都AI成果,活动持续到20日

昨日,第九届北京科学嘉年华在北京科学中心开幕,小朋友体验机器人跳舞编程。今年嘉年华的主题是“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南旧事》导演吴贻弓去世 参与创办上海国际电影节,曾获上影节终身成就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