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何当城南说旧事 却话巴山夜雨时 中国电影“第四代”导演吴贻弓去世曾参与创办上海国际电影节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15 14:11   https://www.yybnet.net/

9月14日,中国电影第四代代表人物之一、导演吴贻弓在上海离世,享年80岁。

吴贻弓创作过《巴山夜雨》《城南旧事》等对中国电影和观众影响深远的电影。他先后出任过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上海市电影局党委书记兼局长等,参与创办了上海国际电影节,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等。但他总是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从来就只有“导演”这一个。

“没有故事、没有情节、没有矛盾冲突”的《城南旧事》

吴贻弓生于战乱年代,伯父为其取名“贻弓”,“贻”为收藏,“弓”乃兵器,“贻弓”意寓“刀枪入库,天下太平”。和名字一样,吴贻弓的电影同样是“文绉绉”的。无论是联合执导的《巴山夜雨》还是独挑大梁的《城南旧事》,吴贻弓的电影语言中流淌的是自然怡人的诗意,细腻写意的抒情调式游弋镜头之间。

18岁,他考上北京电影学院第一届导演系,可第二年就被打成了“右派分子”,因为他对学校提意见说,北电作为中国唯一的高等电影学府,不应该只学习观摩苏联影片,还要让学生了解美、法、意三个国家的电影,结果被上纲上线为“反苏、反社会主义阵营,反党”。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看过电影《城南旧事》的人,对片中这首插曲一定记忆犹新。《城南旧事》是台湾女作家林海音的代表作,谈起1983年执导的电影《城南旧事》,吴贻弓将其看作一个时代对电影美学重塑的“典型”。“三段没有什么关系的人物构成的毫无联系的故事,是保留原小说的分段式结构,还是打散后重新交织?我们抓住了‘每一段故事的结尾,里面的主角都是离我而去’这种情绪积累构成特殊的味道。”吴贻弓说自己在拍《城南旧事》的时候,想着将来怕是没有多少人会看这部电影,“也没有过多地想怎样去感染观众,只是想着如何把我十分挚爱和同情的这几个人物诚实地呈现出来。”

可能正因为如此,它才保持了如此特别的气质。用过去的剧本标准来套,《城南旧事》没有故事、没有情节、没有矛盾冲突,小说里没有人物对话,只有旁白叙述。吴贻弓透露,“当时这个本子是北影的‘弃儿’,因为他们觉得没有故事。”可是幸而,“那时候我们也不发愁什么卖得出去什么卖不出去,也基本不去想市场这个概念。”

多年后,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吴贻弓自陈,“虽然‘文革’期间我没有搞电影,但是积累了很多东西,在拍《城南旧事》时,正好把积累的情感和想法全都用上了。”“我真不愿意他当官儿吴贻弓的位置应该是在创作岗位上”

与吴贻弓相伴相爱一生的爱人、演员张文蓉曾在他们结婚20周年时写过一篇《话说我的丈夫吴贻弓》。文章的结尾,她写下对爱人的心愿:“我真不愿意他当官儿,我觉得他如果专心致志于他的专业,他会作出更大的贡献来。我不是有意拉他的后腿,我感到每一个人都应该找到他在生活长河中的准确位置,而吴贻弓的位置,应该是在电影创作岗位上。但愿他能从繁忙的、不胜负担的行政领导的苦恼中早日解脱出来。”

吴贻弓开始担任上海电影局局长兼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时,他的《流亡大学》正要开机。吴贻弓不舍自己精心筹备的电影,向电影局请了一年假“延期”上任。

做厂长时,吴贻弓也开创了上影创作的一个黄金期。《三毛从军记》《紧急迫降》等影片的导演张建亚是“第五代”,从电影学院著名的78班毕业分配回上影厂后颇得吴贻弓赏识,至今非常怀念那个时期厂里的创作氛围。

作为一个重要历史时期电影事业的领导,吴贻弓的运作能力和市场操作的意识都足够超前与优秀。20多年前,他就提出电影早晚要走产业化道路。上海各电影单位在他的一力主持下合并成上海电影总公司。担任上影厂厂长期间,他率领的领导班子大胆决策,将在闹市商业区的陈旧厂房置换成大出好几倍的郊区土地,启动了中国最早的影视拍摄基地建设。他力主建造的上海影城,开创了中国多厅影院之先河,至今仍然是中国最好的多厅综合性电影放映娱乐场所……

创立上海国际电影节去柏林边钻研边干

当然,身为“官员”的吴贻弓对中国电影做过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参与创办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世纪90年代,世界电影蓬勃发展,中国电影也积累到了一定的规模程度,“当时亚洲有三四个电影节。那个时候,我是电影局局长,赵丹、白杨、张瑞芳他们都跑来问我,‘搞不搞,搞一个吧?’”吴贻弓说,从地理位置、国家情况等各个方面来说,中国已经有了一定的实力,确实需要举办一个电影节,“但是要怎么做?没人知道,只能现学。”于是,他带着一个翻译,两个人跑去德国,钻研柏林电影节每一个部门的工作情况,了解它的功能、作用。回来以后再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决定哪些是一定要设立的,哪些是可以合并的。

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影片颁给了中国台湾电影《无言的山丘》,引起巨大争议,吴贻弓就说,《无言的山丘》拍得好。他还特别强调,如果连这点胸怀都没有,那还不如把国际直接拿掉,办个上海电影节就完了。

吴贻弓把做领导看作是“为他人做嫁衣”的事,行政上的事,都是为电影创作服务的,而这些事总要有人做。这么想,他的心里就能得到些安慰。

吴贻弓曾感慨,他们那一代人,很多时候都处在“被选择”的境地,拍什么电影是厂里分配,要“升迁”做领导也是必须“服从组织安排”。他说如果当时能够选择的话,他还是想继续拍电影,“我从来最得意的一个头衔就是导演!”

现任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的蒋为民是吴贻弓在1988年带的第一个研究生。她和师弟被吴贻弓带着全程参与了当时他执导的电影的拍摄,那部电影叫《月随人归》,是一个发生在中秋节的故事。30年后,吴贻弓在中秋节之后的清晨离开这个世界,蒋为民十分感慨,“好像那部电影的片名成了很应景的归宿。”(据澎湃新闻)

新闻推荐

拍照比“剪刀手”要注意了!网络安全专家称会泄露指纹信息

“全民体验日”活动现场。本文图片澎湃新闻记者陈伊萍图拍照比“剪刀手”会泄露指纹信息?9月15日上午,作为2019年国家网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何当城南说旧事 却话巴山夜雨时 中国电影“第四代”导演吴贻弓去世曾参与创办上海国际电影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