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厕纸被大量薅走凸现管理缺失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9-15 15:56   https://www.yybnet.net/

朱慧卿/漫画

□浙江钱夙伟

漫谈万象

为了方便市民,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公厕里都投放了免费厕纸。但近日四川宜宾有一所公厕,发生了多起厕纸“失踪案”。每次一装满厕纸,就会大量“失踪”,再度装满,再度“失踪”……工作人员调取监控一看,居然是被多名大叔、大妈薅走的……(据澎湃新闻9月14日报道)

时下,不少地方的公厕推出免费提供厕纸的惠民之举,这是城市文明进步的一种体现。但厕纸被人大量薅走的情况,也屡见不鲜。这已成了不少地方公厕一道让人难堪的“风景”。

此事反映出一些市民公共意识缺失。要遏制此类行为,固然要靠市民的自律,但更需要的是采取有效、配套的管理方法。

过去,正是单纯地强调人的自觉性,使得对不文明行为的规范,停留在“呼吁与倡导”的层次,未能基于人性的弱点,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文明构建无以破题,社会治理效力无法得到更好地彰显。

因此,面对大叔、大妈大量薅走厕纸,有关方面需要反思自己的管理举措是否到位,免费厕纸不能一放了之。目前,不少地方在加强人工劝导的同时,已推出诸如“刷脸取厕纸”“扫码取厕纸”等多种管理举措,借助高科技手段,可避免浪费的发生。

新闻推荐

何当城南说旧事 却话巴山夜雨时 中国电影“第四代”导演吴贻弓去世曾参与创办上海国际电影节

9月14日,中国电影第四代代表人物之一、导演吴贻弓在上海离世,享年80岁。吴贻弓创作过《巴山夜雨》《城南旧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厕纸被大量薅走凸现管理缺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