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让“爱国”陪伴孩子成长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9-16 02:19   https://www.yybnet.net/

李炳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随着中小学开学季的到来,“我和我的祖国”成为不少学校的开学主题。无数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致敬祖国、讴歌时代,诉说着对伟大祖国的热忱与依恋,表达着广大师生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心。

开学季,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这既是爱国主义教育形式的创新,更是爱国主义教育成果的生动展示。爱国主义教育需要在提高质量、强化实效上花力气,需要在情真意切、引人入胜上练内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方法,才能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才能陪伴孩子成长。

爱国需要仪式感,但不能陷入形式主义。理性的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和耐心。任何时候,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不仅需要深刻的理论阐述,更需要生动事迹和高尚人格的熏陶感染。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洒热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无数先辈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无数劳动者为国家强大、民族复兴开拓奋进。每一位爱国者的具体行动,都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催化剂。所谓“身边典型最有感召力”,也最能感动人心。其实,爱国主义教育从来不局限于刻板的教育,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主动向爱国者学习,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才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爱国主义要有爱的能力,能力来自今天的自觉规范、修养,来自刻苦努力的学习。有的同学不能好好地吃饭,挑食现象严重,这样就不能长成强壮的身体;有的同学今天不爱学习,不好好学习,这样下去,当我们长大以后,就是有爱父母、爱国家的心情,还有没有爱的能力啊!这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好好规范自己的行为:比如节约用电、用水等等,当你行走在校园里,看见了一张纸屑,把它捡进了垃圾桶里;努力学习,考试取得了好成绩。这些都是在培育爱国的能力。少年兴则国兴,小年强则国强。我们的祖国!你不爱,谁爱?所以我们要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今天为美丽中国的建设刻苦勤奋学习,明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周话题:开学季,如何陪伴孩子成长

下周话题:中秋月圆人更圆投稿邮箱:lzrbpl@126.com

新闻推荐

天涯明月万里路 家国情深追梦人

□文/雨凡又是一年中秋月,又是万家团圆时。中秋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承载着血脉亲情,寓意着国家统一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爱国”陪伴孩子成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