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百溪河恋歌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9-16 03:19   https://www.yybnet.net/

冰清玉洁,温婉透亮,百溪河的水,总让人想起童年时赤脚玩耍的那些快乐时光;奇珍遍布,林海苍莽,百溪河的山,总让人怀想华南虎矫健奔走的神秘踪影……我知道,无论怎样的文字,都难以准确地描摹百溪河瑰奇灵动的神采,都不足以表达对先辈们留下的这块高山湿地的赞美。但我仍要用笨拙的笔,为你写下心中的恋歌。

痴恋大美山水。百溪河湿地峡谷幽深、峰峦叠韵、溪流纵横、林木葱郁,众多的奇花异草和珍禽异兽生长其间,蝴蝶泉、鱼籽滩、红果河、夹龙湾、猴子湾、揽月潭、柳树滩、柞树湾、螃蟹地、陈家台、倒退岩、杨泗庙、凉风台、雷打石等移步换景,四时风光各有千秋,吊脚木楼三五人家,构成了一幅幅动人心魄的大美画卷。美景怡情,有人为此一辈子痴爱着百溪河。刘心美先生是我认识的一位乡土画家,多才多艺,虽六十又八,但仍像年轻时一样醉心百溪河的山水文化。青年时代他曾多次往返百溪河谷,背过脚、赶过仗、放过排、照过相、放过电影,足迹遍布沟沟岔岔,汗水洒遍冲冲岭岭。当地群众喜喊山歌,常隔山隔岭甩过来,让刘心美收集了不少原生态歌谣,心里暗藏着为百溪河写一首歌的冲动。为此,他多次上门找我商讨,在我的建议下一遍又一遍地修改,终于在十易其稿之后,推出了《相约百溪河》这首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歌曲,“陈家台上歇一脚,来陪我的幺妹坐,挨到一起好快活”很快在百溪河流传。

迷恋地道美食。独特的山地气候环境,造就了百溪河独有的食材,纯天然,无污染,沾着露珠,带着醇香,经农家厨娘巧手侍弄成就上好的美味。据同行的李诗选介绍,因盛产“刁子鱼”,在土司时代百溪河即有杨姓鱼户专署供鱼,留下了“贡鱼潭”的地名。这次文学笔会,上河人家农家乐提供的中餐,保留了“十碗八扣”的众多元素,有羊肉火锅(配干辣椒皮和嫩豆腐)、土鸡火锅(配木耳和竹笋)、炕土豆、炕土鱼、炒南瓜、炒蚕豆、炒青菜、瘦腊肉炒榨广椒、五花腊肉炒相思菜、煎鸡蛋、炸玉米饼、扣猪肚豆腐条等,还配有一钵本地俗称的“合渣汤”,全部为地道土菜,荤素搭配,味色俱全,饭菜相佐,吃得大家满口生香。

眷恋淳朴乡亲。因为陪同深圳一家电视台到百溪河拍摄专题片的缘故,我于2017年结识了百溪河社区主任卢方臣。从此,一个用独臂右手驾驶摩托车,在百溪河山谷来往奔忙的汉子,便深深刻印在我的脑海。出生于1974年的卢方臣小时候左手被烧伤,因为家庭贫寒医治不及时,导致引发骨髓炎,不得不截去左臂。1992年又不幸患上肝病,但他没有向命运屈服,一边在当地找中医调理,一边发奋养羊喂猪。经过几年努力,不仅靠劳动还清了家里的积债,肝病也被驱赶得无影无踪。2003年他走出山门闯荡,辗转湖北、湖南、浙江等地打工,因为老实勤快,得到多位贵人相助,攒下了人生第一笔财富。他在老县城买了房,提供给侄儿读书,让年迈的父母看病住院有了落脚点。但他的心仍记挂着百溪河,记挂着那些还需要帮助的乡亲。2017年,百溪河启动国家湿地公园创建,县里决定成立百溪河社区。已经自发组成团队,义务清运河道垃圾达半年之久的卢方臣和几位伙伴,组建生态产业专业合作社与之相呼应。

白云深处一条河,魂牵梦绕都是歌。我突然想,应该邀约相聚百溪河,摆一桌小吃,说一段趣事,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口说不为凭,赶紧写下一首歌词,作为对邀约活动的唱和:一座座青山披新装,一湾湾碧水起波浪。一间间木楼花盛开,一桌桌土菜味道香。百溪河哟长又长,原山原水好风光。我要亲你爱你保护你,永远永远为你歌唱。// 一只只喜鹊送吉祥,一回回摆手迎朝阳。一堆堆篝火庆丰收,一阵阵欢笑飘远方。百溪河哟长又长,如诗如画新气象。我要亲你爱你保护你,永远永远为你歌唱。

新闻推荐

生态环境部 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溪河恋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