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新华时评冯源,弘扬节日文化涵育家国情怀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9-16 15:03   https://www.yybnet.net/

从塞上名城到南海之滨,从天山南北到长江两岸,连日来,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欢度中秋佳节。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明月为宾人为主,千里之外,万里之遥,这是一轮亿万国人共享的明月,寄托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对团圆的向往。团圆,是中秋文化的核心主题,是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

文化如水,源远流长,它通过纵向传承和横向传递,生生不息地影响和引领着人们的生存与发展,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弘扬好我们的节日文化,才能更好地涵育家国情怀。

吾民所系,吾土所宗。文化就是把我们凝聚在一起的五色土。正如月饼的馅料不局限于五仁、百果、火腿、双黄一样,我国地域辽阔,风俗多样,各地的中秋文化也各具特色,在同一轮明月照耀下熠熠生辉。我们应该深入发掘不同地域的中秋文化内涵,从而更好地树立起爱国爱乡的意识。

也正如月饼花样不断翻新一样,文化也在不断演进,中秋文化同样如此,就像大家互发的中秋主题微信表情包,每一款都在烘托团圆这一主线。创新出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和趣味的形式与内容,滋养文化的根系,这样的节日文化自然会持久而有生命力。

汤圆、粽子、月饼……随着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社会进步,如果单纯地把传统节日与经典美食挂钩,已经不足以满足现代人的“胃口”,而用文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丰富的节日大餐,让文化这一最大公约数来涵育国人的家国情怀,必会培育更为深厚、坚定的文化自信。

新闻推荐

中国游客菲律宾潜水气瓶被潜水员关闭 肇事者称“是开玩笑”

关气瓶阀门的“T仔”。中秋小长假前后,大量前往东南亚潜水的游客很早就定好了行程,来自广州的俞先生也是其中的潜水爱好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华时评冯源,弘扬节日文化涵育家国情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