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探索文化遗产活态利用 杭州欲将良渚遗址建成中国文化展示地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16 16:29   https://www.yybnet.net/

发布会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姚似璐 图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望成为全国首个5G全覆盖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9月16日,杭州市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专场发布会上透露,申遗工作暂告段落,但良渚古城遗址的保护、传承、利用任重道远,将继续加强遗址永续保护、深入挖掘良渚文化、持续讲好良渚故事。

良渚古城遗址因最早在杭州余杭区良渚镇发现而得名。1936年,施昕更先生在良渚镇进行首次发掘,此后考古学家不断研究并证实:距今5300~4300年,在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存在过良渚文明。

2018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良渚古城遗址”成为我国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的唯一项目,今年7月,经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申遗过程中杭州先后出台《良渚遗址保护管理条例》、《良渚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等,对遗产区土地利用、人口规模、产业发展等实行全域规划管控,同时全面完成遗产区环境风貌修复、遗址现场保护展示、良渚博物院陈列改造、良渚遗址遗产监测管理中心等项目。”戴建平表示,将持续完善保护规划和管理体系,落实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和巡查监管制度,争取把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打造成全国首个5G全覆盖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把蕴藏在良渚古城遗址中的文化基因、文明记忆、民族精神挖掘好、梳理好、阐释好;探索和创新文化遗产“活态”利用,努力建成大遗址保护利用典范和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最终打造成中华文明“朝圣地”和中国文化“展示地”。

新闻推荐

民俗博物馆里度假日

9月14日,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空竹爱好者为游人表演花式空竹。当日,不少市民和游客利用中秋假期来到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文化遗产活态利用 杭州欲将良渚遗址建成中国文化展示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