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日暮乡关何处是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9-19 04:32   https://www.yybnet.net/

□黄健源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唐朝的崔颢登上黄鹤楼赋诗一首,写尽了多少人的乡愁,传诵千年。黄鹤楼是在武汉,这个我待了六年的城市。2005年9月,不会说半句普通话的父亲陪我坐火车来到学校,中午在广八路边的一家小店,尝到了这座城市的辣味。父亲把我安顿在宿舍之后,还没来得及带他在校园里走走,当天下午他又赶火车回广东了。

在武汉的六年,黄鹤楼上去过三次,都是陪不同的同学或朋友而去。站在楼上,望着浩渺的长江,当时并没有感受到诗人当年的愁绪,只是想着,逛完黄鹤楼,接着该带朋友到汉口逛逛了。就这样,在武汉的日子匆匆流逝。只是在若干个清晨或傍晚,在宿舍楼顶或是操场里,我想家了,也许这就是乡愁。

我家距离武汉恰好一千公里。在这座广东小城,我一直待到了19岁。时值青春年少,高三填报高考志愿时,我选择了武汉一所大学,这也意味着开启一段漂泊的生活。在校园里,对父母的思念只能诉诸电话。当时觉得手机话费还是挺贵的,为了节省电话费,我成了宿舍门口那家电话超市的常客。人在他乡,时常回想过去曾熟悉的生活,父母为我成长付出太多了,教我如何不挂念?

小时候,家乡广袤的田野是我和小伙伴们撒欢的地方,在田里可以抓蟋蟀、蚱蜢,在树上可以捕天牛、鸣蝉,在河里可以钓鱼、洗澡,童年过得如何自由烂漫,童年的调皮捣蛋也让父母伤透了脑筋。

记得在上学前,我有一次偷父母放在抽屉里的钱来买零食,被他们发现了,拿竹鞭一边抽打我的小腿,一边问我“还敢不敢?”在五六岁的时候,蛮不讲理的我还搬起板凳砸向母亲;顶撞的时候,曾抄起墙角的镰刀举得高高。如今想起来,让我汗颜不已。

上学后,我的注意力竟开始转移到学习上了。在我六岁多的时候,我入读了家乡的一所乡村小学。按照学校的规定,在上小学之前,上了一年的学前班。在学前班的时候,没有上过幼儿园的我面对老师的各个问题自然答不上来,而上过幼儿园的同学却对答如流,洋洋得意。到了期末的散学,老师表扬的同学名单念了一大串,到最后也没有我的名字,这让我感到很失落。

也许是学前班没有受老师表扬刺激了我,后来在一年级一次中段考,我的成绩一跃成了全班前三名,自此父母开始对我提要求了,有时成绩跌出前三,就会让我好好反思,有时还提出严厉批评。

大概从四年级开始,父母对我的要求放宽了不少,此后未曾因成绩对我苛责,反而经常劝我不要把成绩看得太重。但是,父母越是这样,我越不敢放松。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懂事的我慢慢知道父母的不易。

父母在农村种田、在工厂做工几十年了。在我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在工厂转制后一度失业,现在还没到退休年龄的他,又回到当初那家工厂当保安——那是他奉献了青春岁月的工厂,现在的工资还停留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时候的千把元,昼夜颠倒的工作时间让父亲满脸疲惫和沧桑。

正是父母含辛茹苦地挣钱,才把我和妹妹养大,并供我们上学读书。直到今天,他们日常生活还节省得可怜,除了在工厂上班,每天下班回到村里还有做不完的农活。然而,在我求学的十多年里,父母在生活上却从未让我担心。母亲说,“只要你有本事,就算读到博士,我们勒紧裤带也要供你读。”

时光荏苒,就这样熬到了我研究生毕业。2011年,我终于从武汉回到魂牵梦绕的广东,在广州一家单位工作。面对熟悉的话语、熟悉的生活方式,当时我想,今后终于不用漂泊在外了。

让我坚定回广东工作想法的,是我大三经历的一件事。当时我在广州一家公司实习,看到一个老家在福建的同事每天午饭后休息,总会拿出手机对着儿子的照片凝望。他说,儿子刚满一岁了,在老家让老人带着。他已经好几个月没回过老家看孩子了。

的确,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城市谋生,却远离了家乡和父母,以至于孩子也不能留在身边成长。我庆幸自己的童年虽然物质贫乏,却有父母的陪伴。

游子思归,就这样一种心理让我到老家的县城买房安家,一个距离我们村子30公里的地方。慢慢地,我习惯了县城里的生活。慢慢地,平时繁忙的工作让我无暇问候父母,电话比起在武汉读书时打得还少了。在节假日里,还有琐事困身,少有回到家乡。

现在,与家乡的空间距离如此之近,却让我感觉越来越远了。

我想,我终归是回不去了,那个生我养我的故乡。作者单位:广州日报社

新闻推荐

签合同 缴社保 评职称 北京快递员迎来福利保障大礼包

本报讯(记者甘皙)日前,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发展加强从业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日暮乡关何处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