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秋季儿童需预防四类传染病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9-20 16:44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正值中小学开学季,新学期孩子作息时间调整、学习任务增加,加上秋季温差变大,集体生活中人与人的接触密切,常常容易发生传染病疫情,专家提醒秋季需预防警惕四类传染病。

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秋季常见传染病包括诺如病毒感染等腹泻病、手足口病、登革热和季节性流感。

秋季是腹泻高发季节,其中80%以上是由诺如、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学校中常见诺如病毒感染引发的聚集性疫情,症状以腹泻、呕吐为主。针对该类疾病的预防需加强饮食卫生,注意个人卫生,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食品加工过程要注意生熟分开、食物及时低温妥善保存,教室内同学发生呕吐后,正确处置呕吐物。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儿童,一般症状较轻,临床表现主要是发热,在手、足和口腔周围会出现水疱,极少数患者可出现并发症。秋季是手足口病发病高峰,集体单位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手足口病的预防措施包括,尽量避免孩子与其他有发热、出疹症状的儿童接触,做好居家卫生清洁工作,孩子居住的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孩子的膳食营养要合理搭配,保证充足的休息,增强自身免疫力。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媒介伊蚊叮咬吸血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局部或全身疼痛等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2019年以来,包括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等均出现了登革热的暴发流行。专家表示“没积水,就没蚊子”,蚊子靠水才能繁殖,学校、家庭应加强清洁工作,保持环境整洁,清除积水,消除蚊虫滋生场所。

专家提醒开学前14天内前往东南亚、南美、非洲及国内广东、云南、福建等地旅行的学生或教师,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报告班主任或学校卫生老师。

流感可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很强。除发热、咳嗽、咽喉痛、畏寒等外,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等。多数人可以自愈,但少数重症病例可因呼吸衰竭或多脏器衰竭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主要为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校园里教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经常彻底洗手;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表现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同时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新华社)

新闻推荐

永川餐饮企业安装油水分离设施

今年以来,重庆市永川区市监局开展“三排”整治整改情况督促检查行动,促使5150户的餐饮企业安装使用了油水分离设施(隔油池和...

相关推荐:
小小画笔颂祖国2019-09-20 14:42
猜你喜欢:
评论:(秋季儿童需预防四类传染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