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中科院研发出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可用于部分肿瘤精准治疗

来源:天水晚报 2019-10-12 16:07   https://www.yybnet.net/

据央视网消息 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医用重离子放射治疗设备实现国产了。10日,中国科学院发布消息,由其近代物理研究所及其控股公司研制的“碳离子治疗系统”已于日前获批注册。

这是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将为肺癌、直肠癌、胰腺癌等多种难治肿瘤患者带来福音。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肖国青介绍,重离子束拥有独特的物理和生物学特性,被认为是理想的放疗用射线。重离子治疗副作用小、疗程短、疗效好,特别适合对不宜手术、对常规射线不敏感、常规射线治疗后复发的部分实体肿瘤的精准治疗。对于直肠癌,常规治疗手段的5年局部控制率只有24%至28%,但使用碳离子,可以达到95%;对于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胰腺癌,常规治疗的5年控制率只有10%至20%,使用碳离子可达66%至100%。此外在颅底肿瘤、肺癌、前列腺癌、宫颈癌等多种肿瘤,碳离子治疗效果很显著,不良反应相对较低。

新闻推荐

“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揭晓 《繁花》等获推介

10月11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在京举行,《大江东去》《繁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科院研发出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可用于部分肿瘤精准治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