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恐吓式教育

来源:安徽商报 2019-10-13 00:40   https://www.yybnet.net/

■世相

阿紫

中医认为,儿童晚上爱哭多是由于脾胃虚寒、心经积热、受到惊吓、饮食积滞等原因所致。在古代,治疗小儿夜啼的第一高手,不是扁鹊,也非华佗,而是三国时期的曹魏名将张辽。《三国演义》中描写:逍遥津一战,杀得江南人人害怕;闻张辽大名,小儿不敢夜啼。其实不仅张辽,古代每个时期几乎都会有一两个狠人,他们的名字被无数父母当作免费中药,用于“治疗”孩子夜啼。中国式家长,从孩子尚未学会走路起,就习惯于采取恐吓式教育。

我们当年上学后的暑假,是父母对我们采取恐吓式教育的最佳时机。夏日漫长,天气炎热,上街总能看到一两个汗流浃背的体力劳动者,比如拉着板车卖煤的农村人。

“你看看,他多可怜!假如你不好好读书,将来就会和他一样。”父亲是个有修养的人,总是等人家拉着板车走远了,才开始吓唬我,他说不愿伤害劳动人民的自尊心。

等到侄儿们上了学,城里早已不让拉板车。哥嫂们只得带他们去附近工地,远远指着搬砖的民工吓唬孩子,“你们要是不好好读书……”他们倒不完全是出于尊重劳动人民的感受,他们怕劳动人民听见了揍他们。

去年暑假,亲戚大刘夫妇带着将要上高三的儿子去澳大利亚。此行主要旅游景点并非悉尼歌剧院,也非大堡礁,而是当地贫民窟。大刘夫妇的说辞并不新鲜,无非还是“你如果不好好读书,将来和他们一样……”然而国内也有贫困地区,为什么要舍近求远?有人分析,大刘夫妇爱国,不愿在儿子心中毁坏祖国形象。他们是个中产家庭,将来有能力让孩子移民,但没能力在国外养他一辈子。此行就是告诉儿子,假如自己不努力,未来的去向说不定就是外国贫民窟。发达国家虽然社会福利好,贫民窟却也让人触目惊心。今年他们的儿子考上一所排名全国前二的大学,于是,不少亲友暑假也带着孩子直奔澳大利亚。

当然,同时具备有钱又有闲两大条件的人并不多。我的同学老许忙里偷闲,前几天带着儿子去了深圳。他们没有去工地,也没有去打工仔居住的出租屋,而是去参观智能机器人展。看到再重、再苦的活儿,机器人都毫无怨言、举重若轻,老许凝视着儿子,等待他发表感言。

“我们家以后也买台机器人当保姆兼保镖。”儿子很兴奋,老许很失望。老许只得自己道出了正确感悟:“如果你不好好读书,将来连搬砖、通阴沟的工作都找不到了!”

要不说文化是一种软实力,科技发展能让人工智能替代大部分人类劳动,却改变不了某些国人热衷于恐吓式教育的习惯。

新闻推荐

景德镇政法委通报“中院退休干部发帖质疑案情”:正核实核查

江西景德镇市市委宣传部微信公号“景德镇发布”10月11日发布景德镇市委政法委通报称,近一段时间,网民亦忱(景德镇市中级人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恐吓式教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