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刷脸支付火热 安全“防火墙”要筑牢

来源:陇东报 2019-10-13 00:55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一夜爆红的“AI换脸”软件被揭露存在过度收集使用隐私信息、肖像侵权、数据泄露风险等,引发用户的集体恐慌情绪。另外,还曝光有商家公开售卖“人脸数据”,数量达17万条,除了人脸位置的信息外,还有人脸的106处关键点。

人脸识别、AI换脸、刷脸支付等技术的进化和应用,在促进相关领域便捷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对用户脸部特征过度采集、泄密、非法买卖人脸数据等,如果不加以严管,恐怕会造成隐私失控,埋下更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刷脸支付”模式要想全面普及开来,必须先解决用户隐私信息安全问题,采取最严格的信息采集、保管、使用等措施,坚决杜绝信息泄露,避免给用户带来网络欺诈、经济损失等后果。

监管部门须高度警惕“刷脸支付”技术应用的衍生问题。毕竟人脸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信息资源,涉及面广、影响程度深,一旦发生泄密、盗刷等事件,会造成难以想象的损失。因此,监管部门需尽快组织技术专家,对人脸识别、AI换脸、刷脸支付等技术深入研讨,建立信息安全“防火墙”,出台人脸数据信息采集的合理范围,数据保管、使用的规范性,制定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预判、严惩机制,引导行业有序、健康发展,保障技术的良性发展,保护用户的隐私信息安全。

浙江台州|江德斌|读者

新闻推荐

这个国庆假期消费市场亮点纷呈!折射中国经济哪些信号?

刚刚结束的7天国庆长假非同以往,令人难忘:爱国主义旋律在神州大地唱响,黄金周假日经济效益凸现,消费升级亮点纷呈。在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恐吓式教育2019-10-13 00:40
评论:(刷脸支付火热 安全“防火墙”要筑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