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国徽与金龙和玺彩画 □庞进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0-13 04:42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10月3日,《北京日报》等媒体报道,一枚重新复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已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据悉,这枚采用木质结构制作的新国徽,是自1950年至今,天安门城楼上经过三次更换后悬挂的第四枚国徽,其不仅工艺精湛,高度和宽度的尺寸精确到了毫米,而且使用期至少可达50年以上。

一如既往,金光灿灿的金龙和玺彩画配饰和衬托着国徽。

彩画是中国古代建筑中常见而重要的装饰手法,而和玺彩画,则是建筑彩画等级中的最高级,一般只用于宫殿、坛庙等大建筑物的主殿上。和玺彩画分为金龙和玺、金凤和玺、龙凤和玺、龙草和玺和苏画和玺五种。其中,金龙和玺彩画位列第一,其主图案是贴金的龙纹,龙纹的周围常配以云纹或者火焰纹,使金龙金碧辉煌,且呈腾云驾雾之势。

“金”有尊贵、难得、持久、坚固、有光泽等寓意;“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即兼容、包容、综合、化合)而发明、展现的,具有喜水、好飞、通天、善变、显灵、征瑞、示威等品性,和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等精神蕴涵的神物,其实质,是中华先民对宇宙自然力的认知、升华和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和”的基本义是和谐、协调;“玺”的基本义是印,自秦代以后专指国家元首之印,引申为尊贵。可见,金龙和玺彩画不仅是中华民族先进技艺的一种表现,还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的精彩、庄重的展示。

显然,共和国国徽以金龙和玺彩画为配饰和衬托,是在向世人说明和昭示:以龙为象征标志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共和国的繁荣昌盛提供着历史的基础、丰厚的滋养和强健的助力。

新闻推荐

路过云南(组诗)

□黎均平在洱海带耳朵的海,耳朵里自有高山流水善于以洱水为弦,以苍山为琴撩拨大理每一根心机南诏国的遗风,大理国的流韵,张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收藏门票当心有假2019-10-13 04:57
评论:(国徽与金龙和玺彩画 □庞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