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穿越月球背面的太空音乐行者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0-18 15:20   https://www.yybnet.net/

穿越月球背面的太空音乐行者

——记航天国乐探访嫦娥四号中继星之旅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航天国乐优秀音乐作品的余韵在距离地球40多万公里的深空飘扬,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送上来自宇宙的遥远祝福。

此前,航天国乐音乐作品探访嫦娥四号中继星活动成功举行。该活动由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国防科工局老干部活动中心、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有限公司等组织实施,由北京地面测控站把为“一带一路”倡议而创作的《2013阿斯塔纳》等12首乐曲的音频信号上行至太空,探访嫦娥四号中继星,送去对嫦娥四号的美好祝福。

早在8月20日8时30分,北京地面测控站的技术人员就为这些太空音乐行者铺就上行通路。随着指令下达,上行注入数据开始,航天国乐音乐作品音频信号穿越38万公里的太空旅行,从月球近旁飞过,抵达月球背面冯·卡门撞击坑内中央峰泰山上空约8万公里的承担嫦娥四号中继通信任务的“鹊桥”中继星。

当日10时55分,短暂问候之后,太空音乐行者结束近3个小时旅程,踏上返程之路。下传的音乐作品音频信号返回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实现航天国乐音乐作品上注下传嫦娥四号中继星,完成搭载活动。本次搭载活动航天国乐音乐作品往返总行程约92万公里。

航天国乐始创于2006年,以中华上古飞天传说和我国和平探索太空的伟大实践为创作素材,用民族乐曲为航天事业喝彩,用民族室内乐演绎中华飞天传奇。航天国乐作品既有依据上古飞天故事创作的《后羿射日》《嫦娥飞天》等,也有《春江花月夜》《高山流水》等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改编,更有为航天事业量“星”定做的《探月序曲》《奔月》《虎年虹湾图》《银河泛舟》等原创作品,目前已累计创作、改编了56部作品,曾在首届世界月球会议、第64届国际宇航大会、上海世博会太空家园馆主题日、国家大剧院秋季演出季等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中演出,并发行了《中华飞天梦好声音》专辑,被誉为“中华飞天音乐名片”。2008年9月,航天国乐音乐作品还被神舟七号飞船搭载,并获得“探索宇宙 祝福神七”全球征集祝福活动最佳制作作品奖。

科普小贴士

上行(注入)指信息通过地面深空站传送到航天器;下行(下传)指航天器上的信息通过深空测控网传回地面。

据中国文化报

新闻推荐

养老开启普惠模式

新增养老床位7万张,吸引64个城市、119个项目参与养老开启普惠模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有所养”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相关推荐:
高原幻境茶卡湖2019-10-18 14:45
白大褂 仁者心2019-10-18 14:34
猜你喜欢:
评论:(穿越月球背面的太空音乐行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