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雪龙2”号远征南极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9-10-21 13:09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5日,“雪龙2”号驶离深圳蛇口太子湾游轮母港码头。 本版文图来源:新华社、《扬子晚报》

10月15日下午4时16分许,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暨“雪龙2”号从深圳启航,前往南极执行科考任务。本次考察实施两船四站考察任务,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将与“雪龙”号一起“双龙探极”,开启中国极地考察新格局。

据介绍,“雪龙2”号将首先前往南极中山站开展作业,随后开展南大洋宇航员海综合考察和长城站考察,预计2020年3月下旬回国。“雪龙”号将于10月22日从上海出发,预计2020年4月中旬返回上海港。

“雪龙2”号有什么新设备?本次南极考察有哪些突出亮点?极地考察相关负责人和专家问题进行了解答。

关注A

首次“双龙探极”两船分工合作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领队徐世杰说,“雪龙2”号10月15日从深圳启航,“雪龙”号则将于22日从上海出发。两船预计11月25日左右抵达中山站。“雪龙2”号将实施破冰作业,为“雪龙”号向中山站运输货物和人员开辟海上通道。此外,两船将在南极的普里兹湾展开协作,回收和布设海基浮标。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表示,在结束中山站第一阶段任务后,“雪龙”号将按顺时针方向前往阿蒙森海作业,“雪龙2”号则按逆时针方向航行,向宇航员海进发。

关注B

本次南极考察新亮点

徐世杰介绍,本次考察将重点实施“2船”(“雪龙2”号和“雪龙”号)、“3海”(宇航员海、阿蒙森海、罗斯海)、“4站”(中山站、长城站、泰山站和正在建设中的恩科斯堡岛新站)的考察。

此次南极考察有3大突出亮点:

——首次“双龙探极”,开启中国极地考察新格局,“双龙探极”今后会成为常态化的考察模式。

——提升我国南极环境观测水平。此次考察将围绕南极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宇航员海、阿蒙森海等海域的海洋环境调查,拓展海洋观测网。深入研究南极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和影响,进一步增强对南极的认知。

——实施“绿色考察”。除常规科学考察之外,此次考察将进行考察站站区环境整治,严格按规定实施南极考察环境评价和管理制度,保护南极生态环境。

关注C

科考队员和船员的日常生活

徐世杰介绍,“雪龙2”号满员90人,除40名船员之外,还有50名科考队员,大家将在“雪龙2”号共同生活工作5个月左右。船内设有食堂、健身房、图书室、理发室等生活区域。

27岁的三副乔守状是第一次去往南极,接下来6个月的工作、生活都将基本在船上度过。配有丰富生活娱乐设施的“雪龙2”号,虽然难以改变远航生活枯燥的特点,但也让船上的生活并不无聊,“能看电视、能追剧、能打电话、全船覆盖Wi-Fi,基本生活娱乐都没有问题。”乔守状说。

除了日常紧张的科考工作,考察队会组织一些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船上生活。此外,“雪龙2”号还配备了1名船医,照顾船员和队员的身体健康。

关注D

新配备的直升机作用大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波介绍,“雪龙2”号配备了“雪鹰301”(AW169型)直升机。到达南极后,一旦破冰船遇到特别密集的浮冰,可出动直升机侦查探冰。

同时,直升机还将承担科考队员接送、货物吊运、空中救援、野外考察等任务。

“雪鹰301”直升机与“雪龙2”号的结合,丰富了极地科考手段,使我国极地考察更加立体化,极区覆盖网格化。

关注E

本次大洋科考新亮点

第36次南极考察队首席科学家潘建明说,与以往相比,“雪龙2”号此次大洋考察将使我国在东南极海域的调查首次向西拓展至宇航员海。进行“双龙探极”,分别对宇航员海和阿蒙森海进行准同步调查。

同时,利用“雪龙2”号月池系统,有效克服冰密集度高难以进行科考作业的困难,开展冰区站位的调查作业,获取水文、化学、生态等资料。

此外,在南极地区,将利用22米柱状沉积采样器尝试长柱状沉积物采样,以及更为系统地开展全程环境参数走航自动采集。

新闻推荐

郭店街道开展国家扶贫日宣传活动

本报讯(记者张敏通讯员刘庆秀)近日,郭店街道以“10·17,一起过上好日子”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扶贫日宣传活动,取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雪龙2”号远征南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