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打击防范“套路贷” 江苏省高院发布18条“工作指南”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0-21 13:10   https://www.yybnet.net/

江苏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打击和惩治“套路贷”虚假诉讼工作情况。江苏高院供图

江苏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打击和惩治“套路贷”虚假诉讼工作情况。江苏高院供图

“套路贷”放贷人通过虚假诉讼进行“讨债”,将非法利益合法化的通道将被截断。

10月21日,江苏省高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该省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击和惩治“套路贷”虚假诉讼工作进展等情况。

澎湃新闻从会上获悉,近期,江苏高院下发了共包含18条内容的《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击与防范“套路贷”虚假诉讼工作指南》(以下简称“工作指南”),旨在严厉打击惩治“套路贷”虚假诉讼。

根据江苏高院披露的数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苏全省法院一审共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40件,其中涉及“套路贷”违法犯罪的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江苏省高院刑一庭庭长、省法院扫黑办主任刘亚军介绍,在审结的“套路贷”涉黑涉恶案件中,一些“套路贷”违法犯罪披着民间借贷外衣,包装成普通民间借贷案件起诉到法院,企图通过诉讼程序实现非法利益,给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以及司法秩序造成巨大危害。为此,江苏法院等单位采取了相应措施,确保“套路贷”虚假诉讼得到根本遏制。

根据“工作指南”的界定,“套路贷”,是指放贷人虚构法律关系,通过虚增债务数额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采用暴力、胁迫或者借助诉讼、仲裁、公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违法犯罪活动。

“套路贷”放贷人的“套路手法”和步骤主要是,先签订金额虚高的“借贷”协议制造民间借贷假象,再制造资金虚假给付事实,随后采取各种方式全部或部分将资金收回。

紧接着,恶意垒高“债务”数额,比如放贷人在借款人还款后不出具凭证、不归还借据,还以借据再次要求还款。另外,在借款人无力偿还“借款”时,还“套路”第三人(担保人)承担“还款”责任。

放贷人如果要不到钱,便通过各种方式非法讨债。比如以暴力或者“软暴力”方式,向借款人或者借款人的特定关系人讨债。或者放贷人通过虚假公证、虚假仲裁、虚假诉讼等方式讨债。

为此,“工作这南”要求,在立案、庭审、执行各个环节强化审查,防范和打击“套路贷”虚假诉讼。其中明确列出15种情形,重点甄别是否属于“套路贷”虚假诉讼。

这些情形包括:原告为疑似职业放贷人或者关联联系人,P2P网贷诉讼,原告未起诉借款人而向他人(如借款担保人)主张权利,原告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应诉,被告对原告诉讼请求予以认可或未作抗辩……

“工作指南”要求,强化当事人本人到庭参加诉讼制度,加强对借贷事实与证据的实质性审查,加大法院依职权调查取证力度,加强对执行依据的审查,防止“套路贷”虚假诉讼得逞。

另外,“工作指南”还提及,对于正在审理的民间借贷等案件,确属“套路贷”虚假诉讼的,依照相关规定,裁定驳回起诉,及时将涉嫌犯罪的线索、材料移送公安机关。

对于已结民间借贷等案件,经排查确属“套路贷”虚假诉讼的,依法启动审判监督程序,撤销原审生效裁判,裁定驳回起诉,及时将涉嫌犯罪的线索、材料移送公安机关。

对于已经进入执行程序的民间借贷等案件,确属“套路贷”虚假诉讼的,依法裁定中止执行,并将执行依据移交相关审判业务部门,启动审判监督程序纠正,及时将涉嫌犯罪的线索、材料移送公安机关。

新闻推荐

邯郸永年区公安局一工作人员代妻值班时打麻将受处 妻子降级

10月20日,河北邯郸市永年区纪委监委通过微信公号通报了两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涉及永年区公安局政治处工作人员杨建磊、区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击防范“套路贷” 江苏省高院发布18条“工作指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