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社论】环保需守土有责 也要避免以邻为壑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13 16:56   https://www.yybnet.net/

据报道,围绕着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邢钢)的搬迁,邢台和衡水两地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博弈。

对邢台而言,邢钢搬迁是因为环保压力的倒逼。邢台市的空气质量常年排全国倒数,而位于城市主城区的邢钢,又是当地首屈一指的污染大户。因此,在当地官员眼里,迁走邢钢,势所必行。

而衡水的担心也不无道理,邢钢拟搬迁的新址,紧邻衡水,离衡水湖自然保护区不过22公里。新钢厂一旦投产,会不会把污染转移至衡水,作为候鸟迁徙中转站的衡水湖,会不会受到不利影响,这些问题都让当地忧心忡忡。

邢钢搬迁引发的“邻避博弈”,有着一定的代表性,在不断加大的环保考核压力之下,不少地方都选择将污染风险较高的工业项目外迁,为了离主城区尽可能远,同时避免税源流失,一些外迁的新址往往选在边界地带。围绕着项目的环保争议也就随之而来。

这些争议凸显出一些地方环保治理的困境,以及环保治污“一盘棋”思维的缺失。毫无疑问,重大污染项目的迁移和治理,不能只聚焦一城一地的得与失,而要兼顾周边地区的利益,乃至上升到整个区域的高度,统筹考虑。

具体到邢钢搬迁,这个项目的搬与不搬,搬到哪里,要考量的不仅是邢台本地治污需要,更要弄清楚:对于整个京津冀地区的污染总量的减排,有没有实际意义;对于周边环境的风险,是否处于可控可防的状态。

对于这些问题,应当说,邢台有关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邢钢单独编制了搬迁项目对衡水湖、衡水市环境影响评价。这份环评强调,邢钢搬迁项目属于超低排放,对区域污染进行2倍量削减,衡水和衡水湖的空气质量不仅不会受污染,还有改善。项目优先使用新河县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废水经过处理后排入景观水系,而不排入下游水体,等等。

不过,这份环评似乎未完全打消衡水方面和部分学者的担忧。他们提出了更多质疑,包括钢厂污染物排入大气,可能会通过沉降,影响衡水湖生态环境和鸟类安全。环评中只评估了钢厂正常运行时,对周边的环境影响,而对于事故等突发事件之下,钢厂所蕴含的环境风险,存在预判不足,等等。

分歧依然存在,争议仍在持续。显而易见,对于邢钢搬迁项目,还有必要进行进一步论证,用更多数据和实证来说服反对者。一个投入巨大,且涉及两地的重大项目,需要完善和缜密的评估,来消除一切潜在的环境风险,无论如何,都不该带着争议上马。

环保治理,需要守土有责,也要避免以邻为壑,这样的环保治理,才符合社会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新闻推荐

每小时最高数十元 付费上自习值不值 记者走访付费自习室,有人称“要仪式感”,有人称“容易睡着”

一人一座的单独隔间,隔间内仅有台灯、插座等必需品,每小时花费五六元至数十元。随着考研日期临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前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论】环保需守土有责 也要避免以邻为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