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马首铜像归藏圆明园 何鸿燊先生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1-14 02:18   https://www.yybnet.net/

虎首铜像圆明园马首铜像 □新华社照片鼠首铜像牛首铜像兔首铜像猴首铜像猪首铜像

100多年前,在圆明园冲天的火光中,一匹“骏马”流落异乡、颠沛流离;2007年,它现身拍卖市场,被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士何鸿燊出资购回,并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多年。13日,国家文物局宣布,这匹“骏马”昂首北上,将归藏于圆明园。

这匹“骏马”便是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之一——马首铜像。记者从13日举行的捐赠仪式上获悉,何鸿燊先生本月决定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为更好践行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文物保护国际共识,国家文物局经与何鸿燊先生协商一致,将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回归原属地,为其百年回归之路画上圆满句号。

这将是第一尊回归圆明园原址的兽首铜像。

“在70年抢救流失文物的不凡历程中,港澳爱国同胞始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秉承着拳拳爱国之心,搜求海外遗珍,捐献祖国,化私为公,广益民众,何鸿燊先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

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已漂泊异乡159年。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一同流失海外。

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以精炼红铜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

2007年8月,消失多年的圆明园马首铜像浮出水面。国家文物局获悉马首铜像即将在香港苏富比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的消息,第一时间表达了终止公开拍卖的坚定立场和促成文物回归的良好意愿。

9月,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士何鸿燊先生得知拍卖消息后,出资购买圆明园马首铜像,并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希望借此带动更多人参与保护中国文物的工作。

2019年11月,何鸿燊先生决定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马首铜像将划拨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成为第一尊回到圆明园原址的十二生肖兽首。

据介绍,除马首外,多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还有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等6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通过不同方式回归祖国。这7尊兽首铜像自13日起齐聚“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公众可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2、3展厅一览它们的风采。

圆明园兽首从星散到重聚,离不开港澳爱国人士的努力。早在2003年,何鸿燊先生曾斥资购买圆明园猪首捐赠国家。此次再捐马首,不仅展现了何鸿燊先生的家国情怀,对祖国的赤子深情,更代表了千千万万港澳同胞对祖国文化深沉的热爱眷恋,与祖国之间血浓于水的根脉亲缘。

多年来,港澳地区收藏家心系祖国、捐赠文物,为流失文物回归汇聚磅礴力量。

文物收藏家杨铨先生年少时移居香港,痛心于祖国文物因盗卖而散失的状况,立志要穷毕生之力收藏保护华夏文物。1959年至1964年间,杨铨先生克服种种困难,将其珍藏的5000余件文物捐赠给广州市政府,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政府接受的最大规模的文物捐赠。

香港收藏家曹其镛先生和夫人曹罗碧珍女士热爱中华传统文化,醉心中国古代漆器的收藏。2012年和2014年,曹其镛夫妇两次将自己毕生收藏的168件珍贵漆器无偿捐赠浙江省博物馆。

香港收藏家叶义先生,一生热爱祖国文化遗产,积极致力于文物收集保护与中国传统艺术研究。1984年,叶义先生阖然辞世,其亲属依其嘱托,将其毕生珍藏的81件犀角文物,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

文物资源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标识,是中华同胞情感维系的丰富滋养,也是内地与港澳同祖、同源的见证。港澳收藏家捐赠文物,增强了港澳同胞对祖国文化的认同感,为弘扬中华文化、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贡献了积极力量。

□本报综合新华社人民网消息

新闻推荐

我国多地医院 探索设立糖尿病的管理中心 让患者少跑路

新华社电醒目的橙色标识,条块清晰的等候区、检查区、诊疗区,患者可以“一站式”解决糖尿病所有问题——这就是多家医院设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首铜像归藏圆明园 何鸿燊先生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